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我爱我家 > 家长课堂 正文
孩子为何会“睚眦必报”——如何学会与人交往?
2010-06-30 15:53

  近日,武汉一所小学对该校1400多名学生进行了文明行为规范的调查。当问到“受到小朋友的无意侵犯时,你会怎么办”时,一成学生回答要“以牙还牙”。而在老师们眼中,只有三成学生能与同学和睦相处。(据《楚天都市报》报道)

  按理说,小学生们彼此应该是亲密无间的,即便发生点小矛盾,如被同学无意中碰撞了一下,只要对方说声“对不起”,完全可以一笑而过。可却有孩子绝不善罢甘休,要“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让对方付出代价。而面对老师的问卷调查,没准不少孩子觉得若是“实话实说”会不太妥当,因此选择了更为文明的答案,到了现实生活中,采取“以牙还牙”方式的孩子或许会更多。

  出现这样的情况,板子当然不能打在孩子身上,因为他们绝不会是天生的“小肚鸡肠”、“心胸狭窄”,这完全是大人教出来的。“同学间要互帮互助、和睦相处”,“要对小伙伴报以一颗宽容之心”……这些话家长在公开场合经常说。但在暗地里,不少家长却给孩子灌输“绝不吃亏论”,如人家打你一下,要还两拳等等。更有家长“率先垂范”,为一点小事便和他人剑拔弩张。孩子们是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与他人发生矛盾后,自然会放弃理性的解决方法,而直接用拳头“说话”。

  现在的孩子都是父母的“心头肉”,生怕孩子吃亏。可孩子若是养成了刁蛮、任性、暴戾的性格,最终却要吃大亏。因为,很难想象,一个小小年纪便“睚眦必报”的孩子,长大后又如何与他人和睦相处、适应竞争激烈的社会?

  是大人该好好反思一下自己扭曲的教育观念的时候了,不仅要引导孩子宽恕他人的无心之错,更要以身作则,给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这样,孩子才能更加和谐健康地成长,才会拥有比天空更加宽广的胸怀。(朱慧松)

 
稿源: 河南日报 编辑: 安蔚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