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资讯快车 正文
我们的学生为什么写“撒谎作文”?
2010-05-13 16:35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 83.3%的人承认自己在上学期间曾编过作文。另据《成都商报》报道,成都某小学四年级学生的作文中,班上40多个孩子有30多个写的是自己如何智斗人贩或小偷,其中26个同学承认自己是瞎编的。

  追问“撒谎作文”的根源,大家习惯的做法是将矛头指向当代中小学的作文教育。“80后”的韩寒说:“中国人第一次被教会说谎是在作文中。”的确,当前我国作文教育最大的问题,是不把做人与作文统一起来,把作文教育变成一个单纯的写作技巧训练,而不是培养情趣、开拓心灵的教育活动。对于学生,从小树立的作文观就是把作文当做应对考试、获取分数的手段,而不是自己心灵表达和拓展的行为,因此,为了得高分,学生就不惮利用“撒谎作文”。但是,我们还应当看到,“撒谎作文”在今天学生中如此普遍,并不单纯是学校教育模式的问题。

  今天整个社会环境(包括家庭环境)都存在严重的诚信危机,孩子们缺少一个诚实做人的社会环境,这是“撒谎作文”普遍存在的社会土壤。社会的主流观念过分强调个人竞争和成功,片面“以成败论英雄”,而忽视甚至放弃了对人类社会具有普遍意义的人格意识、社会责任、历史信念等人文精神的培养。简单讲,社会过度充斥着投机市侩气息,而缺少必要的现代文明的人文气息,反映在学生作文里面,就是既没有自我意识又没有社会责任感的“撒谎作文”。如果不能成功地培养学生做一个现代文明的真人,又怎么期待他写出直抒胸臆的真文?

  “撒谎作文”不仅造就了虚假造作的文风,更会对孩子们的心灵成长产生严重的影响,让孩子从小缺少独立意识和责任意识。在一个普遍习惯于“撒谎作文”的社会,诚实、诚信、诚意所包含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就会被轻视和抛弃。古人讲“修辞立其诚”,没有诚意,不仅写不出好文章,而且会放弃对人生真实和真理的追求。为什么现在中国学术和文化创作中暴露出严重的诚信危机,剽窃造假之风难以遏制?根本原因是30多年前的中国社会曾经历了“强制全民撒谎”的“文革”时代,那些以剽窃造假为能事、以耻为荣的学者,就是从当年习惯于“撒谎作文”的学生中成长起来的。

  对于当前作文教育中普遍流行的“撒谎作文”现象,我们不仅要修正学校作文教育的应试指向,而且要努力消除“撒谎作文”产生的社会基础、文化土壤,给孩子一个应当说真话、而且鼓励说真话的生活世界。我们要反思、批评在社会层面充斥的虚假现象,为孩子建设一个健康文明、重诚信讲真话的社会环境。只有社会重诚信,孩子才会写真话。(肖鹰)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安蔚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