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德育天地 正文
汶川地震之后那些熟悉的面孔
2010-05-13 16:33

  “断臂天使”王彬:

  左手写出优美文字

  “叔叔,我的字写得怎么样?”昨日(12日),梁平县英利育才小学4年级教室内,王彬用她的左手,在黑板上写下了一个大大的、优美的“学”字。

  曾在地震中为救老师和同学而不幸失去右臂的王彬,靠着顽强的毅力,学会了用左手较为熟练地写字。“一开始歪歪扭扭的,不是很好看,但是从她的书写中,能感受到一种力量。”辅导她的志愿者刘岱松说,她逐渐适应着自己的生活,很喜欢笑,“笑起来的时候很好看。”

  王彬近来参加了许多社会公益活动,每次出门,她总不忘把自己的书包带上。“她在通过自学,补上耽误的课程。”班主任李琴说,她怕耽误了学习,所以很努力,现在是全班前10名。“参加社会活动能让她见世面,认识的人越多,对她今后的成长有好处。”李琴说,王彬的社交能力近来也有明显提高。

  “现在我要给弟弟妹妹们做饭。”王彬的父亲长期在外打工,前几天,妈妈到医院照顾病重的奶奶,家里就只剩下王彬和弟弟以及两个表妹。

  除了学习和照顾弟弟妹妹,王彬还要打理自己家在镇上开的服装店。“她很懂事,知道卖一分钱就可以支撑一下家里。”王彬妈妈说,她总是很坚强、很倔强,“她有一个梦想,当残疾人运动员,拿奥运金牌。”

  “面孔女孩”高雅倩:

  自信绽放甜美微笑

  “咚咚锵……咚锵咚锵……”昨日(12日),在梁平县礼让镇来宝小学的音乐教室,高雅倩等十多个孩子拨弄着手里的二鼓、马锣等民族乐器,她们的节目《梁平癞子锣鼓》,即将在学校“六一”唱读讲传文艺汇演中压轴亮相。

  高雅倩穿着红色的运动衣、扎着马尾辫,精神饱满地站在队列的最前面,脸上挂着浅浅的笑容———现在的她,很难再与两年前那张沾着尘土、写满惊恐的面孔联系到一起。

  “高雅倩开朗些了,变得爱笑懂事了。”校长方徐林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地震的创伤已经过去整整两年,高雅倩也在众人的关心下坚强成长起来。从去年起,高雅倩和小伙伴们加入了“梁山癞子锣鼓”传承班,专门练习击打“马锣”的技艺,成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梁山癞子锣鼓”的小传人。

  “她的成绩本来不太好,但现在却很努力。”班主任刘守英介绍说,每次参加完锣鼓训练,她就会将耽误的功课补上,现在的成绩稳定在班级的中等水平。

  “她是一个自立自强的孩子。”高雅倩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她跟着自己的姑奶奶一起生活。方徐林说,经历两年前的那场大地震,高雅倩懂事多了,做饭洗衣、打水扫地,家务活样样在行,还能给做小生意的长辈们打打下手。

  “敬礼娃娃”郎铮:

  在关爱下积蓄坚强

  “郎铮只是一名普通的小孩,希望他能安心地读书学习,拥有正常人的生活。”昨日(12日),“敬礼娃娃”郎铮的母亲吴晓红说,郎铮一个人时还是有点怕黑,但是倔强的他在大家的爱护下,积蓄着勇敢和坚强。

  “娃儿有着一种过分的成熟。”在妈妈眼里,郎铮非常懂事。以前,小郎铮不喜欢自己走路,出门总是缠着奶奶背。地震后,奶奶的脚崴了,虽然经过治疗已经痊愈,但现在每次出门,郎铮再也不让奶奶背他了,有时候奶奶走累了,郎铮还主动上前搀扶着奶奶。“地震以后,孩子对亲人更依恋,亲情更浓了。”

  郎铮有一个存钱罐,他从爸爸妈妈那里得来的零用钱从不乱花,全放进了这个罐子里。“他告诉我,他要存钱以后买房子。”吴晓红笑着说。但在青海玉树发生大地震后,郎铮特地从存钱罐里拿出20元钱,捐给玉树灾区。

  经过两年的健康成长,小郎铮长大了,性格也有些倔强,“做一些事情,总是想做就做,也不听别人的意见。”每次,当警察的爸爸郎洪东都会认真地说服他,有时郎铮做得很不对,爸爸还会用小树枝打小家伙的手心。

  “爸爸一直是郎铮的偶像,他总喜欢听爸爸讲警察的故事。”吴晓红说,郎铮喜欢动画片中的“宇宙英雄”奥特曼,父子俩还时常玩“立正、敬礼”的游戏。(记者张珺)

 
稿源: 重庆日报 编辑: 安蔚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