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资讯快车 正文
利大弊大?中小学生带手机上学
2010-04-01 15:32

  上网、聊QQ、玩游戏、查资料……越来越多的孩子开始带着手机上学,同时,中小学生在校使用手机也显露出诸多弊端。手机成为继电脑之后,让家长和学校头疼的新问题。有全国人大代表在今年两会上大声疾呼:“如果能够禁止学生带手机进校园将是学生成长中的一大幸事!”一时间,中小学生是否有必要带手机上学的话题引发了社会各界的热议。

  记者直击:

  高中生带手机上学最多

  王晓(化名)是一名高中生,她所在的班级62名学生中有45名都携带手机上学,而且都用手机上网。“更多时候我们是用手机打游戏、看小说、听歌。”王晓告诉记者,同学们上网所看的新闻大多是些年轻人感兴趣的娱乐新闻,不少同学还会特意选择带摄像功能的手机,方便自拍。其手机价位也从几百元到两千多元不等。多数同学每月的手机话费二三十元,也有每月用上百元话费的。

  记者调查成都部分中小学,小学生在校园使用手机的很少,初中生有一些,大量的还是高中生。学生对手机的需求,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加大。

  成都树德中学曾在去年底就学生使用手机的情况进行过调查,有超过50%的学生带手机上学,有35%左右的学生使用手机上网。按照用途划分,排在第一位的是上网、其次是日常联络。而上网目的依次是浏览新闻、看小说和聊QQ。该校规定,学生在上课期间和课间都不能使用手机,但中午休息和下午放学可以使用。成都多数中学都规定“有限制地使用手机”。

  网络调查:

  多数认为弊大于利

  本报(四川日报)联合四川在线就此在网上进行了调查,截至3月31日上午11点,超过71.04%的被调查者表示反对中小学生带手机上学。(http://vote.scol.com.cn/vote_detail.asp?poll=705)

  有超过38.97%的被调查者认为,“弊大于利,没有必要为了联系方便而接受其他不良影响”。

  35.70%的调查参与者认为,如今中小学生带手机上学是因为把手机当做玩具(游戏、音乐、QQ等),35.70%的被调查者则认为该现象是出于孩子的各种心理,如虚荣、炫耀、攀比、从众等。

  支持方理由

  绝大部分持支持态度者是出于安全的需要,认为孩子带着手机便于家长及时联系。

  部分支持者认为,孩子虽小,但也有选择的权利,带手机上学属于个人权利,别人无权干涉。有46.45%参与网络调查者认为“利大于弊,只要家长、老师和孩子加强沟通,中小学生带手机上学没什么不妥。”

  反对方理由

  事实上,真正把手机当作学习工具的学生很少,大部分拥有手机的中小学生都把它当成了玩具。更有甚者,学生用手机“开发”的作弊方式让老师防不胜防。

  同时,很多学生把手机当作炫耀的资本,在学校相互攀比。记者了解到有的中学生,一年要换好几部手机,越来越高级。

  许多家长和老师认为,带手机上学弊大于利。成都猛追湾双语学校校长李艳说,一些学生在上课、上自习时频频使用手机发短信、玩游戏、拍照等,影响他人听课也影响自己的学业。有些学生订阅或下载低俗甚至黄色短信,有损身心健康;手机属贵重物品,容易丢失和成为不良人员抢劫、敲诈的目标;手机进入学校会造成学生间的攀比,加重家庭不必要的经济负担。

  第三方声音

  小学阶段应明确禁止使用手机,中学阶段可在规定时间合理使用手机;建议家长在给孩子配备手机前,先签订一个“手机协议”:协商手机的用途、开关机时间、场所、对象、话费等,作出规定。成都树德中学德育处主任文波对此发表感想:学生带手机是社会大势所趋。“一方面我们有硬性规定,上课时严禁开机,另一方面通过学生会组织各类德育活动,引导同学们绿色上网,合理使用手机。”

  相关调查

  中小学生带手机上学禁还是不禁?

  1、该禁,带手机上学会影响学习。40.68% 2729票 2、不该禁,正确引导和管理才是关键。24.76% 1661票 3、该禁,手机色情泛滥,不利学生成长。23.94%1606票 4、不该禁,不利于学生家长间联络。6.86% 460票 5、说不清。3.76% 253票

  (据央视网。调查自3月16日起,数据截至3月31日11时http://www.cctv.com/vote/see13185.shtml)

  链接

  四川在线网友评论

  正反都有话说

  ☆“学校设立方便学生使用的公话就可以解决学生与家长的联系问题。”

  ☆“我和许多家长一样原以为孩子有手机,方便联系,确实也能提供这个方便,但常常是你找他时,不是关机就是听不到你的电话,总之这一功能成了附属,最重要的功能竟是他玩游戏和给同学发短信聊天,结果不仅影响学习,还损害眼睛,视力急剧下降。弊大于利!”

  ☆“专门为小朋友设计手机,要求除去手机的上网、游戏、阅读、短信等功能,使其成为单纯的通讯工具。”

  ☆“有管制地使用手机。”

  ☆“可以和家长保持联络,特别是在安全方面尤为重要。”

  ☆“每次都说孩子用手机上黄色网页,这纯粹是家长的无知!孩子用可以发短信、打电话的手机就行,你给他弄那么好的手机,他没事当然会上网。”

  ☆“嘿嘿,想当初,我们读书的时候,戴手表也是被禁止的,为什么学校总是与时代背道而驰最后又被时代的潮流所淹没呢?”

 
稿源: 四川日报 编辑: 安蔚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