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资讯快车 正文
广西旱区学校:水车来了像过年
2010-04-01 15:26

  “村路这么差,司机敢冒险开车来给孩子送水,是不怕死的人”

  广西巴马县东山乡江团村广汇希望小学迎来了乡里的送水车,学生们拿出各种盛水器皿,把水运到山坡下学校的蓄水池里。谢洋文摄

  广西东兰县泗孟乡弄平小学4年级学生张桂炎,在一堆水桶中提起写有自己名字的水桶去取水。谢洋文摄

  “近1100所学校受灾,18万名师生出现饮水困难。”这组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最新公布的数据,是广西地区灾情最严重的河池、百色两市刚刚统计上来的。这些受灾地区学校在历经半年的旱情后,究竟处于什么样的状态?学生们的学习、生活受到多大程度的影响?外界又能为他们提供哪些帮助?带着这些问题,近日记者走访了河池、百色的一些县乡学校。

  干渴之城近千学生排队洗漱

  百色市那坡县是该自治区内旱灾发生后,首个饮水告急的县城。从两个多月前开始,县城的自来水每天只有4个小时的定时供应,城区住户在3楼以上的就无法供给。因此,那坡县也被媒体称之为“干渴之城”。

  3月30日,记者来到那坡县那坡中学时,学校秩序井然。操场上,几十个上体育课的高二学生在打篮球,教学楼里的师生在正常上课,只有一块写有高考倒计时69天的牌子,让人感到,气氛还是有些紧张的。

  县里定时供水后,全校近千名寄宿生每天早晚都要排队洗漱。“以前晚上11点就可以休息的,现在学生排队弄完得到12点。”那坡中学校长罗德志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供水紧张以后,学校自己也在想办法寻找新的水源。3月初,学校在附近山上找到一处泉水后,接了长长的水管引到学校的蓄水池里。同时,校园一口多年未用的水井也重新启用了,这些措施可以缓解停水期间用水难的问题。

  缺水的日子对于那坡中学那些来自贫困山区的寄宿生来说,有苦也有乐。高二一班学生欧阳大猛说,有时晚上排不上队,没洗脸刷牙他就上床睡觉了。等到第二天早上6点早早起来,排了很久的队,结果轮到他时又停水了,心情之郁闷可想而知。更惨的是,有的同学头上刚抹上洗发水,突然就停水了。这个顶着满头泡沫的同学只好请其他人帮忙买瓶矿泉水解困。

  那坡县政府为了照顾学生,把对学校限时供水的时间调整为晚上10点到11点,因为那时候正值学生下晚自习准备洗漱的时段。“虽然等得辛苦点,但毕竟还能等到一些水,跟乡下比,我们还是稍微好些。”罗校长说。

  送水车来了孩子们像过年一样

  3月29日下午,在那坡县龙合乡的善合取水点,记者看到乡里的4辆运水车在排队取水。善合取水点是一个地下水源,从今年2月5日起,全乡10个村114个屯的近两万人都靠这个水源供水。

  由于取水量太大,抽水机每工作一会儿,就要停上10多分钟,等地下水涨起来后才能继续往上抽水。龙合乡党政办秘书黄子宸告诉记者,全乡有20所小学,两所初中。尽管现在供水紧张,但乡政府一定要保证学校的优先用水。

  在龙合乡抗旱救灾取水登记表上,取水时间、车主签名、送往何处、车号等项目都有详细的登记。下午2点26分,负责当天给仁合村完小送水的农用车刚刚接满一车水,车主在登记表上签完字,马上就出发开往学校。

  到达仁合村时正逢完小下课,看到装满水罐的送水车,学生们纷纷聚拢过来,大家有说有笑,就像过年一样。“老师,我能不能上去看看啊?”有些调皮的学生想爬到近两米高的水柜顶部,看看叔叔是怎么用一根细细的水管把车上水罐里的水引到水柜里的,但被老师制止了。

  “每次我们的水快没得用时,就打电话给乡里,最迟第二天就会送水过来。”仁合村完小政教主任王光兵说,村里已经连续6个月没有下雨了。以往学校的水柜都是通过搜集雨水来供应全校200多名师生的日常生活用水。现在完全要靠外面送水,一次一辆送水车可以送来5~6吨水,节省一点可以用3天左右。

  几天前,记者在河池市巴马县东山乡江团村广汇希望小学采访时,校长蓝松介绍说,虽然路比较难走,但乡里的送水车每周基本能保证1~2次送水。除了乡政府安排的送水车,有时还会有一些县里的青年志愿者自发开摩托车给学校送水。“我们的村路这么差,司机敢冒险开车来给孩子送水,他们都是不怕死的人!”蓝松对此十分感激。

  广汇希望小学的校园在一个山坡下面,水车无法开进,老师便组织学生拿着脸盆、水桶排队从车上把水运回学校的水池。5吨水,学生只用20多分钟运完,显得非常熟练。

  孩子们的懂事让人感动

  淘完米的水用来洗菜,洗完菜的水用来冲厕所或是浇花。近几个月来,河池市东兰县泗孟乡弄平小学的学生学会了一个新的名词——二次用水。

  东兰县是全区受灾较重的县,旱情最严重的地区已经有8个月没有下雨。弄平小学在校师生有213人。去年9月,学校水柜里的存水就全用光了。断水后,学校有4个月都靠跟乡里还有存水的人家买水来渡过难关,水费由政府补贴。

  3月1日是弄平小学新学期开学的日子,2月28日县里协调了3辆消防车送水过来,确保学校用水。据了解,目前学校有9间宿舍,内宿生193人。每天学校给每个宿舍早晚各分配两桶水,每桶大约能装水25公斤,以供学生日常使用。

  “孩子们的懂事让人感动!”学校教导主任罗剑说,有一次他去检查学生宿舍的用水情况,走到8号宿舍时,学校前一天分给学生的4桶水到了第二天还有两桶没有用。“他们知道现在水很紧张,而且自己家里也是这样的情况,所以他们很懂得节约。”

  由于缺水,去年秋收受到了很大影响,当地很多农户家的田地都减产甚至绝收,导致学校的伙食供应也受到了影响。

  “以前都能吃饱,现在不能吃饱了。”弄平小学四年级学生唐自江说,学校食堂给的饭量虽然没变,但菜的分量减少了。

  令人欣喜的是,不少热心人捐献的瓶装水和爱心蔬菜、水果已经被运送到了记者走访的一些学校。在仁合村完小食堂的储藏室里,堆满了西红柿、白菜、冬瓜等蔬菜,仁合村完小政教主任王光兵说,这是3月29日中午,县里分发下来的广西大学捐赠的爱心蔬菜。在那坡中学食堂门口的通知上写着:根据学校指示,食堂决定于今天(3月29日)和明天,凡在食堂用餐的同学一律免费供应青菜。而这些青菜,也是刚刚捐赠过来的。

  广西教育厅厅长高枫表示,教育厅还将尽一切努力,帮助灾区寄宿制学校解决“吃菜难”的问题。(谢洋文)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安蔚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