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资讯快车 正文
利用寒假加强汉字书写教育
2010-02-03 10:21

  首都师范大学孙学峰:利用寒假加强汉字书写教育

  据媒体报道,寒假期间,部分城市的中小学鼓励学生通过电子邮件提交寒假作业。对此,首都师范大学艺术学博士后孙学峰表示,家庭电脑的广泛普及给中小学教学活动带来新的变化,从提高教学效率来说,学校的这一举措本无可厚非;但他同时提醒,寒假期间是加强汉字书写教育的契机,一味地鼓励学生通过电脑完成寒假作业不可取。

  孙学峰介绍说,去年教育部的一项调查显示,有60%的受访教师认为现在学生的汉字书写水平下降或者是明显下降。要改变这种状况不能一蹴而就,但也不能放任自流,而要采取各种措施进行应对。寒假期间,老师和家长可以激励学生改善汉字书写。我国春节有贴对联的习俗,这时可以引导孩子们欣赏优秀对联的规范书写;另外,寒假出游之际,家长可以引领孩子欣赏风景区的碑帖,让他们了解到汉字书写的美感和意境是电脑打字无法比拟的,进而可以鼓励他们动手写对联、写大字,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孙学峰认为,新时期传统文化教育要注重时机与方法。优秀传统文化应该世代传承,而不能因为出现了新的方式而弃之不用。人们在享受电脑带来的便捷的同时,有必要接受书法艺术的熏陶与滋养。(王国平)

 
稿源: 光明日报 编辑: 安蔚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