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资讯快车 正文
应重视“全脑”人才培养
2010-02-03 10:18

  日前,在“钱学森大成智慧教育思想研究与实践”课题组年会上,总课题组组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思维科学研究所脑功能研究中心主任赵泽宗提出,钱学森大成智慧学的核心是培养有发明创造能力的大师级人才,一个有大智慧、大成就的全才应该是量智与性智兼备,逻辑思维与形象思维并重,左右脑全面发展的人。

  赵泽宗谈到,20世纪80年代初,钱学森就提出思维科学和大成智慧学,比20世纪90年代美国提出20世纪末是“脑的十年”要早大约10年。钱学森这一思想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强调“全脑”教育。“全脑”教育的宗旨是培育脑、塑造脑、保护脑、左右脑均衡发展。任务包括德育、智育、情育、美育、体育等,给孩子更多的艺术教育、更大的想象空间、更有效的创新引导,让学生品德更优秀,大脑更聪明,心理更健康,更富创造力。

  赵泽宗指出,“钱学森大成智慧教育”的。人才观是培养现代科学技术体系结构条件下“德、智、体、美、劳(群、创)”全面发展的创新型人才。这样的人才应该是全脑型的通才、全才。因此,应让更多的教育工作者了解“钱学森大成智慧教育”的核心,把素质教育提升到一个新的台阶,把教育创新变为可操作的现实,把教师培养成为教育专家而不是教书匠,把学生培养成为全面发展的人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 赵泽宗)

 
稿源: 光明日报 编辑: 安蔚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