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新闻快递 正文
 
 
现代“小阿炳”的别样人生:盲童邓奇奇和他的二胡梦想
http://www.enorth.com.cn  2010-01-26 09:24

奇奇在出租屋里练习拉二胡。

邓奇奇在第六届安徽省残疾人艺术汇演声乐器乐大赛中荣获三等奖。

奇奇和妈妈住在岗厦村一处待拆迁的出租屋里。

奇奇和妈妈在街头卖艺。

  穿过热闹的人群,走进一条周围都是废墟的小巷,在深圳市福田区岗厦村一栋待拆迁的出租房里,12岁的盲童邓奇奇和妈妈住在一起。他们每天下午三四点在街头拉二胡卖艺,晚上六七点收摊,以此筹钱治眼睛和上学。

  这个在家乡安徽亳州市蒙城县漆园镇被称为“二胡神童”的孩子,曾被北京中央民族大学特教音乐学院免费录取,苦于没有生活费被迫退学。2009年11月,在老乡的介绍下,奇奇和妈妈来到深圳街头拉二胡卖艺。

  奇奇最大的愿望就是早日治好眼睛,然后继续上学。

  最美的邂逅——与二胡的不解之缘

  在深圳岗厦村一栋待拆迁的出租房里,奇奇正在聚精会神地听老师送给他的CD二胡曲,有人进来了他也没注意到。直到记者表明身份后,奇奇才把CD关掉,手中心爱的二胡仍舍不得放下。

  这是一间一室一厅的出租房,里面住着三户人家。在这简陋窄小的屋子里,奇奇和妈妈生活得很拮据。

  邓妈妈告诉记者,奇奇眼底感光神经出了问题,原因可能是自己怀孕时误用药物导致的感染,在奇奇两个月大时才发现他的眼睛看不见。从那以后,家人便开始筹钱带奇奇踏上求医的路,先后多次辗转于南京儿童医院、北京同仁医院,花光了所有的钱后,医生给的报告却是无法定论,至今也无法确定是否可以治愈。“我们一直把他当正常人来看待。”尽管奇奇先天失明,但是后天的奇缘给奇奇打开了另一扇门。

  2004年11月20日,那天天气寒冷,邓妈妈带着奇奇到县城买棉袄,经过一个音乐器材商店时,8岁的奇奇却站住不动了,他被某种声音吸引住了(当时他还不知道二胡这种乐器),就低声对妈妈说要听会儿。过了一会儿,奇奇慢慢地循声过去,走到了一位70多岁正在拉二胡的老人面前,轻轻地抚摸着发出声音的那个乐器。妈妈告诉奇奇这种乐器叫二胡,奇奇便对妈妈说想学二胡。

  这位70多岁的老人曾是蒙城县双涧镇的镇长,名叫郭玉龙,现在已经离休。看到奇奇这么喜爱二胡,了解了奇奇的情况后,老人说:“我来教奇奇拉二胡吧。”从此,奇奇就跟二胡结下了不解之缘。

  “奇奇是一个很聪明的孩子,在音乐上很有天赋,悟性很高。”郭玉龙老师说。在教奇奇拉二胡的第三天,他就学会了第一首简单曲子《故乡情》。10天背谱子、10天练指法,到了第40天,奇奇已经会拉30多首曲子,40多天后奇奇就掌握了基本要领,能演奏《梁祝》、《良宵》、《金太阳》等几十首曲子。2006年,奇奇代表亳州市参加了第六届安徽省残疾人艺术汇演声乐器乐大赛,一同参赛的都是三四十岁的成年人,而奇奇很镇静,以一曲《二泉映月》技惊四座,获得了三等奖。

  最悲的往事——家境贫困被迫辍学

  奇奇在二胡上表现出来的天赋引起了当地媒体的关注。后来,奇奇优秀的二胡演奏技艺引起了中央民族大学特教音乐学院的注意,院长王雪峰经过多方考察并听了奇奇的二胡演奏后,决定免费录取奇奇进入学校进行深造。

  然而,上学还不到一年,奇奇就退学了。虽然学费是免费的,但一年的学杂费和生活费对于这样的家庭来说还是难以支撑。在奇奇的安徽老家,还有一个5岁的弟弟和瘫痪多年的爷爷以及因青光眼失明9年的奶奶,妈妈也有心脏病,一家人全靠爸爸拉人力三轮车养家糊口。对于辍学,奇奇很无奈也很伤心:“我很怀念学校的生活,但是家里穷没有办法,还得筹钱治眼睛,不过我会在家自己学二胡。”

  离开学校后,奇奇就一直待在家听郭老师送的CD碟,自己练习拉二胡,“我对音乐的感情很深。”奇奇对记者说。奇奇的记性很好,他通过记谱,会把一般的二胡曲子变成简谱来自学。在那间简陋的屋子里,奇奇现场演奏了记者刚进门时听到的那首《陕北情怀》,韵味十足,指法流畅,让人称奇。

  “他是一个很独立的人,平常在家也会帮着做家务,有时候还教弟弟拉二胡。”邓妈妈说,奇奇不仅对拉二胡感兴趣,还自学了很多首民族歌曲。奇奇饱含深情地唱了一首感人至深的《娘》献给母亲,这场面也深深地感染了记者。眼睛湿润的邓妈妈说:“每次听到奇奇唱歌,再苦再累心里都觉得欣慰。奇奇是个好孩子,很懂事,也很体贴父母。”

  最真的期盼——卖艺筹钱治好眼病

  来深圳已有两个月了,天气好的时候,下午三四点奇奇就随妈妈到外面拉二胡卖艺赚钱,“出来机会多,会有一些希望,也是为他找一条出路。”邓妈妈说,之所以把奇奇带到深圳来卖艺,是因为奇奇以后的路还很长,深圳是个充满机会的大城市,来这里可以让奇奇得到帮助还可以通过卖艺解决一时的温饱。

  “要生存就得要走出去。”邓妈妈告诉记者,这次带奇奇出来的是一位同样在街头卖艺的老乡,他还送了一套音响给奇奇。每当上街卖艺时,邓妈妈就带上全套家当:音箱,纸篓,一张自己制作的“海报”:上面有残疾证、邓奇奇的获奖证书、安徽亳州市媒体对他的报道。邓妈妈有心脏病,每次出门都得带着药片。收拾完毕,邓妈妈便牵着奇奇的手走出出租屋,穿过几条小巷,来到街上摆摊。

  奇奇常以《二泉映月》开始拉二胡,他说他最喜欢这首曲子,很多懂音乐的过路人也常常被这首乐曲感动。“有个来自加拿大的姐姐当时感动得哭了,还说要资助我去香港治眼睛。”奇奇兴奋地说,但是由于港澳通行证的办理问题,事情一直搁浅着。

  在街头拉二胡卖艺筹钱毕竟不是长久之事,有时候遇到天气不好,有时候遭到城管的阻拦,奇奇和妈妈的生活过得很艰难。对于未来,邓妈妈说,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遇到好心人帮奇奇治好眼睛,然后碰到一个好老师继续教奇奇拉二胡。(实习记者彭雪屏)

 
 
稿源: 中国文化报 编辑: 安蔚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