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未成年人精神家园 > 您当前的位置 :
家长时间:科学教育怎么效果不好?
2010-01-21 14:29

  网友提问:科学教育怎么效果不好?

 

  核心提示:

  网友尚女士向心航路心理电话求助说:她是一个知识分子,因为家庭结构的原因,她现在是全职太太,她生活的主题就是科学地教育孩子。现在孩子5岁了,母亲觉得他最大的问题是,自己不能很长时间专注做一样事情,而且孩子好像除了看电视和碟片之外,一切从来都不是自发要玩的,都是母亲说:“我们一起玩,好吗?”

  母亲还发现孩子很少对一个问题感到疑问,母亲反思可能是以前总是先行告诉他基本的知识,这样剥夺了孩子喜欢思考的能力。尚女士说她以前的教育方式比较目的性、功利性很强,希望孩子多学点知识,喜欢强迫孩子,也喜欢打断孩子,现在看来是伤害孩子了。现在如何补救呢?

  丽珊观点:

  如果你希望孩子有主见,那就把选择的权利还给他,“我不能走在你的前面,这样会给你压力;我不能走在你的后面,这样你会看不到我;我走在你的旁边,我们一直相伴相随。”

  如果你希望孩子有发现问题的能力,那你要从百科全书的位置上走下来,表现出适当的无知。

  良好的亲子关系(自由、和谐、尊重、信任)有助于孩子和父母一同成长。

  丽珊简介:张丽珊老师是著名的成功心理学专家。卫生部与劳动部联合选拔“心理学学部委员”。心航路中国大教育网创始人、总督导。中国社会心理学会会员、青春教育国际合作项目专家、天津市未成年人心理自助互助协会秘书长,天津市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作家协会会员。民盟天津市委委员,和平区政协委员。

 
稿源:北方网  编辑:赵晶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