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菁菁校园 > 多彩校园 正文
作品展示:马越——景色·文化·现代
2009-09-14 16:14

  姓名:马越

  年龄:14

  区县:大港

  学校:大港七中

  指导教师:方芳

  景色·文化·现代

  海河风韵——景色美

  身为中国七大江河之一的海河,像天津的一条大动脉,蜿蜒流经市中心区,奔向渤海。海河是子牙、大清、南运、北运、永定河五大水系的入海通道,是天津人的母亲河,也是天津的象征。海河西起三岔河口、东至大沽口入海,全长70公里。海河是天津的经济带、文化带和观光带。

  海河以游船为载体,以两岸建筑为主景,以造型各异的桥梁为渡景,以灯光为夜景,以园林雕塑为配景,构成了一副美丽的画卷。白天,河上帆影点点,汽笛声声,船来轮往,交织着一片沸腾和繁忙;入夜,船灯标灯都不断闪耀着,它们的倒影,投射到变成暗绿色的河水上,到处摇曳一串串瑰丽多彩,变幻无穷的光束……

  海河两岸集以古文化街、鼓楼步行街为主的中国古建筑群,以原八国租界遗存的“小洋楼”为主的欧式古典建筑群和现代建筑为一体,体现了中西文化的反差与融合,是展现天津城市建筑风貌的最佳窗口。

  洋楼建筑——文化美

  小洋楼是天津的“城中之城”。天津开埠以后,外国侵略者纷纷在天津建立租界。而那些倒台的皇族,失势的督军,落魄的官僚在租界所建的花园别墅和西式住宅,便被统称为“天津小洋楼”。从小洋楼昔日的社会身份来说,它为上层社会所拥有。由于小洋楼的地带――租界的权利独立于皇权之外,它便成立中国政治生活中一个优越的、神秘的、深邃难测的空间,重大事件的后台,世外桃源与世间桃园,那些形形色色特殊人物的种种幕后活动与隐私,填满了这里各种各样曲折而美丽的建筑里。

  由于多国租界并存,天津的建筑文化呈现出多样性、丰富性、复杂性。如袁乃宽奥租界金汤二马路宅邸,其建筑风格具有尼德兰建筑的特点,角亭又吸取了意大利建筑特点。载振英租界39号路的“庆王府”占地七亩多,共有120多个房间围绕着中央大厅,是一座中西合璧式的建筑,外檐用中式青砖砌筑,楼房四周设有西洋列柱式回廊,富有欧洲风味。大楼东面的小花园,有一座中国传统式的古色古香的六角凉亭。如果在微雨中游览小洋楼,风格各异的建筑仿佛笼上了一层薄雾轻纱,如梦似幻,令人感觉置身于奇异美妙的梦境中,真是别有一番风味。

  在这些千奇百怪的小洋楼里,发生过许许多多的故事,关于溥仪的、关于“北洋三虎”之一的段祺瑞的……这些故事给天津的小洋楼赋予了神秘的历史文化色彩。我想,小洋楼之所以吸引人,不仅在于它独特的建筑,更重要的是它丰厚的文化底蕴吧!

  活力滨海——现代美

  2006年,国务院正式宣布天津滨海新区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滨海新区的巨大潜力得到了开发。如今,高楼耸立夜空,像陡峭的山峰;墙壁是透明的玻璃,好像水晶宫。五颜六色的街灯闪闪烁烁、远远近近、高高低低、时隐时现。走在路上,就像浮游在布满繁星的天空。遍地车河流动,星光闪耀。明亮的橱窗里,陈列着高档的商品。现在的滨海新区俨然成为了时尚的代言人,现代美融入了它的每一个角落。

  尾声——美丽天津

  天津,把景色、文化完美的融合在了一起,再配上独一无二的现代美。这就是我的美丽家乡。

 
稿源: 天津市未成年人服务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