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菁菁校园 > 多彩校园 正文
作品展示:李明彧——寻找美丽的天津
2009-09-03 14:23

  姓名:李明彧

  年龄:12

  区县:大港

  学校:培英外语实验学校(大港五中)

  指导教师:裴亚琦

  寻找美丽的天津

  九河下潲天津卫,三道浮桥两道关。

  天津卫三宗宝,鼓楼炮台铃铛阁。

  天津,天子渡河之意。自从明成祖朱棣给她起了这个名字,从此正式成为了腾飞着的希望。日渐美丽,海河穿过,蜿蜒至渤海。河上,解放桥,金刚桥,狮子林桥,北安桥等横穿海河,不仅没有让现代化的钢筋水泥破坏了她原有的靓丽,反而打扮得更加得体,海河她也追潮流,好好现代化一回。从解放桥上越过海河,到了天津站。宽阔的广场,娇嫩的花花草草,灿烂的阳光,还有川流不息的人群,很和谐。尤其是晚上,一片朦胧月色,如火似的灯,璀璨明亮。偌大的广场上闪动着人影,恰似传说的梦境。

  天津,就是这样,不乏美丽。

  我籍贯河北,生在天津大港。从小,就知道大港有广阔的世纪广场、风景秀丽的假山。要论景,那可真是美。永明路上两排大树直冲青天,晨风萧萧,天上还涂着一抹淡雅的金黄。阳光穿过片片树叶,在地面上形成了一段段光斑。树叶摇晃,光斑也在跳动,似乎是精灵的舞蹈。

  胜利街,这是大港区最繁华的地方了。经过了十几年、几十年的历史,小树遮天蔽日,笼罩了整个路面。绿荫下,人们骑车,汽车和公交车一辆一辆,这完全可以代表了天津滨海新区的风采。

  几十年前,石化公司的工人来到这片盐碱滩,盖起了大港区的第一片楼房——八栋楼(即开元里所在地)。顾名思义,只有八栋楼,而且是开元的意义,第一个。时光荏苒,那片楼仍立在街道旁,无声的显示出了大港的所有历史。几十年过去了,勤劳的石化人,勤奋的大港人,把大港区变得美丽,可以说是滨海明珠。

  大港•天津,没有香港的奢华,没有巴黎的浪漫,没有上海的繁忙,有自己独特的一份风格。操着天津味儿的普通话,穿过天津味儿的小巷,吃着天津味儿的美食,看着天津人热情的、天津味儿的笑脸,倍感亲切。

  淳朴勤劳的天津人,无时无刻不在建设自己美好的家乡。

  “水滴”,承办了北京奥运会的足球比赛,好评如潮。今年五月十五日,纵贯线(罗大佑、李宗盛、周华健、张震岳)来“水滴”举办演唱会。朦胧的灯光,黑暗中又不失明媚的水滴,飘荡着一首首经典的老歌。《光阴的故事》《现象72变》《童年》《恋曲1990》……怀旧的旋律,在现代化的津城上空,绕梁三日,让天津婀娜多姿,有了梦中的情调。

  天津景美,无与伦比。天津现代化的发展改革也是无与伦比的。

  天津港地处渤海湾西端,位于海河下游及其入海口处,是环渤海中与华北、西北等内陆地区距离最短的港口,是首都北京的海上门户,也是亚欧大陆桥最短的东端起点。天津港为天津人民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天津港今年1至10月天津港钢材共完成1906.1万吨,同比增长30.5%,预计全年钢材总量将达到2300万吨,进入全国钢材运输超级大港行列。我为天津港自豪!

  天津工业历史悠久。在全国工业城市中,天津工业的规模、总产值、经济效益等均居前列。天津已形成以汽车和机械装备为重点的机械工业,以微电子和通讯设备为重点的电子工业,以石油化工、海洋化工和精细化工为重点的化学工业,以优质钢管、钢材和高档金属制品为重点的冶金工业等四大支柱产业。天津的金融、商贸等第三产业日益发达。我为天津的工业自豪!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十年来,天津实施“三五八十”四大奋斗目标,启动了规模宏大的海河两岸综合开发改造工程,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经济实力显著增强。1992年到2002年10年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2%,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9.5%,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年均增长17.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9.5%,“九五”计划圆满完成,“十五”计划进展顺利。天津经济已经形成快速发展的大好局面。我为天津的经济发展而自豪!

  ……

  有了如上所示等的优点,天津被评为中国内地最宜居城市,居全球第七十二位!

  任何一块美玉,都会有瑕疵。把它去除了,更美。

  我去北京,在公交车上,看售票员亲切的脸,在拐弯处提醒大家坐好,扶着一位老奶奶下车,柔软的普通话,让人从心底感到舒服。在天津,这就差点儿了。市里的情况我知道得不多,有时候公交车上,真不能说她是售票员。操着天津话还串点儿小站味儿,扯着嗓门儿大喊“有座儿嘛里边儿走!”,总感觉心里乱腾腾的。北京的售票员,能看得出来,是完全忠于本职工作的,即使人多,也仍是不急不慌,普通话说得坦然舒缓。在天津,这就差点儿了。不是我胳膊肘儿往外拐,感觉“售票员”们有的一副副不耐烦的相儿,感觉像混混日子就得了,不像北京人,即使心里也感觉腻味、没意思,天天都走那一趟路,但仍然把小脸展现在别人面前。反正毕竟是口大锅饭,负不负责就是另一回事儿了。

  若是遇到堵车,那可算是完了!无论是在北京,还是在天津,都是最倒霉的事儿。听北京的出租车司机说,他们哪儿天天都堵,如果一天不堵车真算是幸运了。那天我们正在北二环,绕了点儿道去北京南站。一列列车前不见头后不见尾,真是恨不得能飞起来。看到前面的车移动了一下,就跟看到了希望一般。“赶快走啊,别让别的车加塞儿!”我心里这么想。

  堵车的时间长了,我发现,其实根本没有必要担心这个。即使你和前车的距离空出很大了,也没有旁边两条车道上的车直冲过来戗进去。霎时间我为刚才自己担心的念头而羞愧,毕竟,什么地方的人,就会做出什么地方的反应。

  有一次我去天津市里,正赶上津港公路在修,双向几乎各占了半幅路面。在即将出西青区、距离外环和津港公路交口处还有差不多一千米的地方,就开始堵车。不光修路,前面还有红绿灯,就加重了堵车的趋势。走走停停,简直就是磨时间啊。真想睡一觉,可又怕前面的车走了跟不上了,被别人超了。前车移动了一下,逐渐空出了距离。我爸爸开车启动慢了,右边的车蹭一下就窜到了面前。哼,你还得让着他,要不两车刮蹭可不是闹着玩儿的,也别想走了,后面的也别想过了。像这样肆无忌惮的加塞儿,我自然是见得多了,尤其是在堵车之时,此风愈演愈烈。在北京,即使前面空了多大地儿,也没有车蹦到你的面前。即使堵车,也都是一列一列车、缓而有序的行进着,让人少了一分烦恼。

  景美,天津做到了。心美,天津正努力着。只有“双美合一”,才能达到“美”的真境界。寻找真正美丽的天津,并不是个难事儿。就在于每个人都做好自己,能够约束自己的言行,天津自然就在表面的美上又更进了一步。作为天津人,这自然是我们都愿意看到的。

  景美,心美,那可是真美啊!

  《西江月·游河东海地有感》

  秋千悠悠之上

  大树飒飒之旁

  仰望碧树略惆怅

  缘何名为龙江

  不见江水苍茫

  西河微翻卷浪

  麻花总店桂发祥

  矗立洞庭路旁

  未觉有何别恙

  百米之外闻香

  三绝其一名声扬

  不虚誉满四方

  矮凳参天白杨

  楼前鹊雀飞翔

  闲逸景致论天堂

  不比海地一方

 
稿源: 天津市未成年人服务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