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菁菁校园 > 多彩校园 正文
作品展示:李一乔——寻找美丽的天津
2009-09-02 17:23

  姓名:李一乔

  年龄:13

  区县:和平

  学校:二十中学

  指导教师:韩晶

  风景如画的月牙河

  天津市二十中学 初二(1)班 李一乔

  我的书桌上,摆着一张精美的照片,它是今年暑假,妈妈在月牙河畔为我拍摄的。虽然对我来说,月牙河并不是新鲜的初遇,但这个定格,却是月牙河的身影在我生活胶片上的第一次感光。

  我一直觉得,有水的地方,应该独有一种风采和韵致——树影婆娑,万条垂下;水光潋滟,鱼戏莲间;别枝惊鹊,半夜鸣蝉……如诗如画、风景旖旎的河畔意境,才是憧憬中的人间天籁。然而,几年前途径月牙河的经历,击碎了我心中美好的梦幻——脏污不堪的水面、垃圾气四溢的臭气、破旧不堪的房屋,为我童年的记忆,抹上了几丝悲凉的色彩。

  那是2001年的夏天,我随妈妈去武警医院看望病人。途中经过一段污水河。乌黑发臭的河面上枯枝烂叶、浮萍杂草,几乎把河面覆盖了。河边几乎成了垃圾站,遍地的碎纸、垃圾。两岸的脏土不断地吞噬着河水,有的河段已经非常狭窄了,不时还可以看见猪和狗的身影。我一手紧捂住鼻子,躲避着阵阵难忍的臭气,一手不停地扇着,驱赶成群的苍蝇、蚊子。河岸沿线一片片低矮破旧的平房使本来就破烂不堪的月牙河更添几分悲凉。那一天,妈妈告诉我,这条“龙须沟”叫月牙河。从此,我记住了这个与众不同的名字。

  今年暑假,为去解放军运输学院听讲座,我又一次路经月牙河。映入眼帘的一切让我目瞪口呆:月牙河如浴后的少女,披着曝光盈盈的崭新彩衣,清清碧水,涟漪层层,温馨而恬静。片石砌坡的月牙河两岸,无数的柱灯美妙温馨,豪华典雅。柳树婀娜多姿,鲜花争奇斗艳,蜜蜂、蝴蝶在花丛中翩翩起舞。徐徐微风中,花草的清香扑面而来。蜿蜒曲折的月牙河,或舒展于琼楼玉宇之旁,美轮美奂,或绵延于流光溢彩之中,曼妙如诗。

  我被如今月牙河的美景感动了,震撼了。我决定,让妈妈带我畅游月牙河,领略一下胜似江南的新景观。

  我们沿着宽阔的昆仑路行驶。一眼望不到头的河边绿化带,成片的草坪似油画的底色,烘托着月牙河边的奇花异草、翠柏苍松和琳琅满目的花坛石雕。高大的椿树、挺拔的梧桐、 伞形的龙爪槐、球状的黄杨,紫色的木槿、白色的紫薇,红色的月季,还有叶嫩花俏的凤尾丝兰,被独具匠心的园林工人修剪成各种造型,错落有致,巧夺天工,令人目不暇接。

  停下车,悠然漫步在河畔,面对充满美感和灵性的月牙河,一股犹如清泉的情感,便从心底涌荡开来。

  彩砖铺成的河边小径,曲径通幽。龙爪槐分立两旁,守护着带状公园的宁静。间隔不远,一块块造型迥异的山石,犹如一个个大型的盆景。圆形花坛的周围,铺着黑白相间的鹅卵石和红绿相间的五彩路,与灰色的山石相映成趣。

  一座拱形石桥横跨月牙河,白玉的栏杆,形似西子湖畔的残雪断桥。岸边间隔不远几个形状别致的凉亭,有的是经纬脉络的地球模样,有的是半穹式欧式亭。

  极目远眺,葱茏馥郁的堤岸,碧波荡漾的水面,造型各异的桥梁,赏心悦目的园林小品,如诗如画,一派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风情,太美啦!

  我无法猜测庄子幻想“人间乐土”,也难以揣摩陶渊明探索的“世外桃源”,但徜徉月牙河畔,我感到月牙河像一幅长长的“清明上河图”,在夏的火红里,在绿色的滨畔间徐徐舒展着、延绵着。

  月牙河动感的风姿和奇谲带给我无尽的感慨,月牙河炫动的华丽和优雅也带给我无比的兴奋。今天的月牙河,如同诗般瑰丽,画般壮美,梦般甜蜜,酒般香醇。它演绎着天津的历史,点缀着天津的今天,阐释着天津的未来。

 
稿源: 天津市未成年人服务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