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菁菁校园 > 多彩校园 正文
作品展示:周正昊——寻找美丽的天津
2009-09-02 16:32

  姓名:周正昊

  年龄:10

  区县:和平

  学校:鞍山道小学

  指导教师:刘老师

  八月的一天,是个雨过天晴、秋高气爽的好日子,我和爸爸妈妈开车游津城,看天津。

  我们的第一站到海河外滩,停泊在河边的“东方公主号”仿佛让我们置身在东方之珠的香港,三面扬起的风帆代表着临海三区----塘沽、大港、汉沽,婉若一条腾飞的巨龙栩栩如生。中午饭后我们乘船游览了海河风光,经过整修的两岸风光如诗如画,恢复历史原貌的租界、洋楼、名胜古迹让我们目不暇接。

  最值得一提的是海河上的桥,天津地处九河下梢,南运河、北运河、子牙河、大清河、和永定河在天津汇合成海河流入大海,此外还有子牙新河、独流减河、永定新河、潮白新河流入天津,横跨海河的座座桥梁给海河增添了无限光辉。著名的桥梁有:金刚桥、狮子林桥、北安桥、大沽桥、金汤桥、慈海桥、保定桥、金埠桥、奉化桥、解放桥、光华桥等等。我们的游船从海河起点三岔口开始,经过了俗称老桥的金刚桥,金钢桥始建于清光绪29年(1903年),是海河最著名、最重要的桥梁之一。

  经过了“固若金汤”之桥金汤桥,它始建于清光绪32年(1906年),是由天津海关道和相关租界当局、外国公司合资,将此地浮桥改建而成的三跨平转式可开启钢结构桥梁,也是国内目前仅存的同类桥梁。在天津,金汤桥又是象征天津解放的标志。在平津战役中,多路攻城的解放军官兵于1949年1月15日凌晨在此会师,天津解放,所以该桥也被天津人民亲切地称之为“会师桥”。

  经过了进步桥,1976年天津地震后建成的进步桥(原通南桥),最初因可直达南马路而得名,是连通河北、南开、和平三区的交通枢纽。经过了北安桥,北安桥原为木结构,早在民国初年就是连接意租界与日租界的重要桥梁。抗战胜利后,此桥改建为水泥灌桩桥,名为胜利桥。

  1975年改建为3孔拱形钢混结构,更名为北安桥。近年改造后的北安桥借鉴了法国巴黎亚历山大三世桥的特点,桥头雕像采用西方古典主义表现形式,内容上以中国“四灵”——青龙、白虎、朱雀、玄武为题材,寓意东、南、西、北四方平安。另外,桥栏基柱上的4尊乐女雕像也是神采飞扬,与桥两侧的几十盏欧式雕塑灯相映成趣。

  经过了大沽桥,“日月双辉”的大沽桥由两个不对称的拱圈构成,弧长140米、高39米的大拱向东,采太阳光芒;弧长116米、高19米的小拱向西,与月为伴。双拱向外倾斜,共由88根吊杆系于桥身两侧,如此设计真正实现了横跨的意义,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创举。在2006年国际桥梁大会上,大沽桥一举获得世界著名桥梁大奖——尤金•菲戈奖,全球每年只有一座桥梁能够获此殊荣,代表了世界建桥技术的最高水平。游船还经过了最著名的解放桥,建成于1927年的解放桥(旧称万国桥)由当时的法国工部局修建,为中孔双叶立转式开启桥,开启之时气势恢宏,巨轮畅行无阻。

  看了这么多桥,我从心底深深体会到:天津真的是大变样了,我为我是天津的一个分子而骄傲。我从心底里感叹,家乡真美,我热爱我的家乡。

 
稿源: 天津市未成年人服务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