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菁菁校园 > 多彩校园 正文
作品展示:王雯——寻找美丽的天津•海河桥
2009-09-01 17:28

  姓名:王雯

  年龄:13

  区县:和平

  学校:天津一中

  指导教师:祁馨

  寻找美丽的天津•海河桥

  放假了,我和爸妈驱车来到了海河边,亲历了天津近几年的巨大变化。

  一路望去,天津的变化真是巨大。我从小生长在天津,记忆中的那个狭窄的街道,旧的楼房已经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个个商店鳞次栉比,一座座立交桥横架长空,一条条快速路四通八达。现在的天津年轻了许多,美丽了许多,新的景象令我目不暇接。

  我们来到海河边停下,漫步在海河边,海河如一条飘逸的玉带,蜿蜒曲折,横贯天津市区。海河两岸绿树成荫,鲜花盛开,芳草像一块块晶莹剔透的翡翠。海河的景象着实迷人,但是最为迷人的,还是像彩虹般横跨海河上的那些桥。

  沿着海河走过去、看过去,那一座座桥梁,巍峨起伏,形态各异,一桥一景,争奇斗妍:有欧陆风情的北安桥、大光明桥;时尚风格的进步桥、大沽桥、金阜桥、直沽桥、富民桥;中西合璧的狮子林桥;更有曾作为老天津标志的、如今重建的金汤桥、解放桥,它们形成了颇具津沽特色的桥文化景观。正如中国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曾经说过的:“几乎全国的开合桥都集中在天津,这不能不算是天津的一种‘特产’”。

  天津桥梁的发展,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变迁过程,这个过程也见证了天津的发展。

  天津地处九河下梢,是个多河道的城市,河多、水多、桥多。天津早期的桥梁,大都是跨越小河和沟渠的小木桥或小石桥。流经市区的一些较大河流,如海河、南运河、子牙河、北运河等,都是依靠渡船连接两岸交通。提到天津的渡口,听老人说:“海河是天津人的母亲河,横贯市区,河上桥梁少,渡口成为人们过河不可缺少的交通工具。新中国成立前,人们不能当家做主,就连过河也要受欺负。”据老人回忆:海河渡口曾经遭到帝国主义国家控制,那会儿,解放桥下游的海河渡口曾有许多,但全部被勒令停渡,1945年,外国人在海河上开辟了“专渡”,只供领事馆的外国人使用,扬言不渡中国人。1949年解放以后,渡口才回到中国人手中。现在,我们中国人自己在海河上建造了一座座的桥梁,但是也不能忘记过去的辛酸历史啊。

  如今,海河上一座座崭新的桥梁已经成为天津这个城市的点睛之笔。由于历史上多国曾分别在天津的租界地建桥,因此天津桥梁类型齐全,有“万国桥梁博览会”之称。经过百年风雨,这些桥梁有的已经锈蚀严重,失去了原来的风采。但是,建设者们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将原来古老的风采恢复了原貌。新建的桥梁也作为“艺术品”,精心打造,其中许多桥在国内也尚属首创。

  目前,海河上许多座桥已经作为经典,率先呈现在世人面前。

  先来到北安桥上看一看:桥头上雕像是西洋古典的形式,雕像内容则有中国传统的特色,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灵,寓意东、南、西、北四方平安。桥墩雕像为压纹青铜正面装饰盘龙,桥栏柱基上为四尊舞姿各异的乐女雕像,桥两侧安装几十盏具有古典欧式风格的雕塑灯,人行道与非机动车道路面为花岗岩铺装。改建和装饰过的北安桥已成为古典与时尚的完美结合体,以其特有的风格成为海河上的一大亮点。

  再走到狮子林桥上,俨然进入了狮子的世界:桥栏柱、栏板、栏面、隔离带上都安装了神态各异的铜质狮子。两端桥头的四座石狮在修葺一新后,昂首挺胸,显得更加威严。

  远处望去,横跨子牙河面上还有一个摩天轮,那就是最引人注目的慈海桥,这是天津新建设的桥梁,集交通、观光、游览为一体,非常壮观。

  在众多的桥梁中,不能不提的是“金汤桥”这个名字。金汤桥虽然只不过是一座桥,但是对于天津来说,这个建筑具有无比的意义。

  金汤桥始建于清代光绪三十二年,是由当时的天津海关道及奥、意租界两领事署、电车公司合资,将原东浮桥改变为永久性钢桥。大桥建成后,投资者以“固若金汤”之意,将此桥取名金汤桥。金汤桥落成时曾闻名全国,其桥梁分三孔,全长76.4米,其中较大孔径为固定跨,两孔为平转式开启跨,可以用电力启动。当有大型船只通过时,桥体跨行90度旋转,平行于河道方向,保证船只的顺利通过。1949年初平津战役中,金汤桥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东西两个突击集团解放天津的会师桥,在那隆隆的炮火声中,在嘹亮的军号声中,这座桥和中国人民一起迎来了天津这个城市的新生。电影《大决战》中的一些镜头就是在这里拍摄的,它再现了当年胜利会师的情景。

  站在这充满现代化的气息的桥上,我们能强烈地感受到天津国际化大都市的风采。回眸历史、展望未来,我们相信:在未来的岁月里,桥与天津的水、天津的路;桥与天津人、与天津的经济文化交织在一起,将演绎出更加雄壮的篇章。

 
稿源: 天津市未成年人服务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