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未成年人精神家园 > 您当前的位置 : 菁菁校园  >  多彩校园
作品展示:葛诗旸——漫步五大道
2009-09-01 17:21
 

  姓名:葛诗旸

  年龄:14

  区县:和平

  学校:第二十一中学

  指导教师:马喆

  漫步五大道

  我的家乡天津,有着数不尽的美景,如果要寻觅一个最具城市魅力与历史品味的好去处,那就当属声名显赫的五大道了。

  夏日的午后,徜徉在浓荫密布的五大道上,顿感神清气爽,暑气全消。只见这边白玉兰绽放,那边西府海棠落英缤纷。空气也仿佛被花瓣儿托起,有了颜色和味道,绿如冬青,红如凌霄,而那馨香,被新草和露水浸润了,便越发馥郁。

  绿树掩映下的幢幢洋楼鳞次栉比、各具特色,古朴、庄重而神秘,而这也正是五大道的迷人之处。毛泽东主席曾经赞叹“北京四合院,天津小洋楼”,小洋楼是天津一宝。走在五大道上,仿佛进入了万国建筑博物馆,各个历史时期、各个风格流派,几乎都能在这里找到它们的完美体现,多种建筑风格的杰作比比皆是。在这里,您会有漫步英伦三岛的娴静,也会有徜徉塞纳河畔的浪漫;可以体会罗马假日的温馨,也可以领略西班牙的豪放;法式建筑似乎回响着莱茵河的涛声,而中西合璧式的建筑分明弹奏着民族和谐的交响曲。一座座小洋楼,便是一页页世界建筑艺术的历史画卷,独立于世,绝无仅有。在这里,每一个建筑都有自己一段独特的历史,每一条胡同深处、每一个大门后面,都有说不完的故事,不过这就需要你自己去挖掘、去发现了。

  五大道上的小洋楼不仅历经了风雨的洗礼,更见证了历史变革与发展,是近代中国历史的缩影。许多影响了中国和世界的中外名人都曾在此居住过,像美国前总统胡佛、美国五星上将马歇尔、英国奥运冠军李爱锐、清末庆亲王载振、民国总统徐世昌、曹锟,北洋政府顾维钧、潘复、朱启钤、颜惠庆等7位内阁总理,著名爱国将领张自忠、鹿钟麟、高树勋以及周叔弢、李烛尘、张伯苓、严修等大批工业、金融、教育、卫生、文化界名人均在这里留下了历史印记,这是天津一笔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在这里拍照,每个画面都很美,每个镜头都有历史的积淀,其内涵,值得我们细细品味。

  五大道的美,还在于街边那一座座造型迥异,形态逼真的雕塑。漫步在街头,不经意间,你就会发现它们矗立在繁花绿草中,或立或卧,或动或静,尽显驯马者的矫健,游戏儿童的顽皮天真,夕阳下读报老人的安详……在它们的衬托下,更彰显出五大道的舒适与幽雅、静谧和奢华!

  华丽的西洋马车载着游客缓缓驶来,枣红马、踏踏的马蹄、悦耳的马铃,恍如时光倒流,让人浮想联翩、回味无穷……

 
稿源:天津市未成年人服务网  编辑:赵晶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