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菁菁校园 > 多彩校园 正文
作品展示:霍然——天津啊 我的故乡
2009-08-25 17:07

  姓名:霍然

  年龄:16

  区县:静海

  学校:静海二中

  指导教师:张凤娟

  天津啊!我的故乡

  银河渡目——打一地名,没错,答案就是我的家乡——天津

  天津位于多条河路的入海口,素有“九河下梢”之称,毗邻元、明、清封建帝国的都城北京,成为拱卫京师的重地,享有“通铺门户”之誉,海河之利和地势之要使它名满全球,成为中国文化色彩最为浓烈的地区之一。

  行走在天津的大街小巷,你感受到的是一种安宁与祥和道路两旁既有现代化的建筑也有遗留下的老宅,两种不同的风格融合非常好,很自然。天津的老宅多为其他国家的建筑风格,因为天津曾为各国的租界,各国在天津修建了许多代表各国风情的建筑,所以使天津享有“万国建筑博物馆”的美誉。

  古来南方与北方的差异极大,最为突出的就是“南方讲穿,北方讲吃”。这一点在天津尤为突出,天津人讲吃也会吃,到了天津如果不尝尝小吃,也算是一大遗憾。天津的小吃丰富多样、美味可口,煎饼果子和锅巴菜堪称是中国式的城市快餐。狗不理包子、耳朵眼炸糕和十八街麻花号称“三绝”。此外,天津还有一些闻名的小吃,如石头门槛素包、曹记驴肉、天盛号酱肘、杜称奇火烧等。

  天津的文化底蕴深厚,孕育了许多身怀绝技的俗世奇人,这其中最著名的是“泥人张”“风筝魏”,“泥人张”原名张明山,自幼随父学习泥塑,到了19世纪中期,张明山的泥人艺术在天津已远近驰名。他捏塑的各种戏剧人物,栩栩如生,还善于藏泥于袖中,游走街市之上,默捏各色市井人物,惟妙惟肖,堪称一绝。“风筝魏”原名魏元泰,16岁时在一家扎彩店学徒,但当春季放风筝时节时,这家扎彩店也做风筝买,由此魏元泰掌握了扎制风筝的技艺。学徒期满后,魏元泰自己开了扎彩店,后又自行研究对风筝的制作工艺进行改良,独成风格,并在1915年巴拿马比赛上获得金奖,从此“风筝魏”享誉国内外。

  天津是一个方言地区,天津话也非常有特色,民间传说:天津人最早来自淮南,在天津话中可以找出与淮南话有所相似的地方,又因天津是北方城市,因此天津话又融入了北方的发音特色形成了别具特色的天津话。在天津话上又有了天津快板,天津也可以说得上是相声之乡,天津人也爱听相声,从而涌现出了许多相声名家,

  我爱我的家乡天津

 
稿源: 天津市未成年人服务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