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菁菁校园 > 多彩校园 正文
作品展示:王昕睿——寻找美丽天津
2009-08-25 11:07

  姓名:王昕睿

  年龄:12

  区县:武清

  学校:杨村第七小学

  指导教师:赵秀娟

  寻找美丽天津

  我的家乡——天津市武清区,位于京津两大城市之间。她历史悠久,自古以来就是重要的交通要道,被称为“京津走廊”。

  武清自西汉建制以来,已有2000年的历史了,曾被称为泉州、雍奴。在武清的旧称谓中,还有“雍阳”一说。古人云:水之北为阳,水之南为阴。雍奴县城在雍奴大泽之北,故称“雍阳”。

  唐朝天宝元年,更新县名为武清县,此名包含着“偃武修文、海内清一”之意, “武清县”从唐朝一直叫到现在,已有1261年了,直到公元2000年6月13日国务院批准武清撤县建区,就是现在的武清区。

  著名的京杭大运河自北而南,贯穿武清全区。它南起浙江杭州,北至北京通县北关,在当时集航运、灌溉、防洪工程于一体,是古代中国南北方唯一的内陆水上交通大动脉。北运河武清段北起龙凤河八孔闸,南至黄庄老米电闸。古有:“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之说。家乡人民充分发挥了来往客流多的优点,在运河的周边发展了很多商业店铺,如今我们还能够依稀感受到当年繁华的景象。

  “杨村糕干”是天津颇县特色的民间小吃,其创始人曾受过康熙皇帝的召见,“杨村糕干”也被乾隆皇帝封为贡品。1915年9月13日,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杨村万全堂的“杨村糕干”,曾获得三等奖章。

  我们都知道的“狗不理”包子,至今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刚出屉的包子犹如含苞秋菊,吃起来肥而不腻,满口清香,这闻名中外的狗不理包子的创始人就是武清人。

  你见过“两响”的炮吧?它的特点是燃后的第一响在下面爆出,然后腾空到二十米高度,在掉头往下落的一瞬间,爆出第二响。地响和天响必须有一定的时间间隔,这是其他地方产品所不及的。这也是家乡人民的智慧。天津杨村的“两响”畅销南北各地,而且向外国出口,俗有“南鞭北炮”之称。

  我们的家乡还有一位著名书法家刘炳森先生。他字树庵,号海村,祖籍天津武清。曾任北京故宫博物院研究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等职。刘炳森教授先后出访了南北美洲、欧洲和东南亚各国,举办展览和讲学,其中三十余次东渡扶桑。 1990年5月,荣膺日本“富士美术奖”。他一生出版多部书法作品集,文学作品有散文集《紫垣秋草》等。刘炳森老先生还为武清题了好多字呢!像武清的商业大厦、杨村一中、杨村小世界、北郑招商场、运河公园等,都留下了他的墨迹。

  大家都知道无公害蔬菜吧!我们的家乡就有绿色蔬菜基地。大良镇的无公害绿萝卜已经出口了,还有很多的绿色蔬菜、水果大棚,都很受人们的欢迎。很多农民接受新科技,开发农业新品种,收入提高了。此外,为方便人们的出行,随着奥运会的召开,京津城际铁路开通了,京津之间直达的列车全程运行秩序30分钟。

  杨村将成为名副其实的“京东第一镇”。

 
稿源: 天津市未成年人服务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