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菁菁校园 > 多彩校园 正文
作品展示:刘怿卿——寻找美丽的天津
2009-08-10 15:44

  姓名:刘怿卿

  年龄:13

  区县:和平

  学校:天津市21中学

  指导教师:田勤

  寻找美丽的天津

  我们在天津的怀抱里出生长大,天津就像我们的母亲,时刻哺育着我们。如今,我们的“母亲”已经六百岁了,正如冯骥才爷爷所说:“我们祖祖辈辈创造的,不仅是它宏大的规模、雄厚的实力和广阔的影响,还有他非凡而独特的历史。一代代天津人在这种浓郁的地域文化气息中朝朝夕夕,耳濡目染,熏陶其心,沁润其骨,连血液都带着这种文化因子。这是城市母亲馈赠给我们的一种基因。

  我们的母亲六百岁,一个人一百岁已经很老了,一个城市六百岁却很年轻。因为我们天津一代代人可以用努力让他充满活力,永葆青春。”

  要寻找美丽的天津,就要先从美丽的历史文学讲起。有历史才会有将来,天津的历史是多姿多彩的,先说说天津教育的发祥地吧,这可是和我们密不可分的。天津教育的发祥地也就是文庙了。文庙可是现今的天津有史可考的第一所学校,名叫“卫学”。据说在1436年,天津左卫指挥佥事朱胜将自己在东门的一所住宅捐献出来,改建为卫学。要说,我们还要感谢他呢。

  我们天津的南开大学可谓是赫赫有名了,它是国家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是敬爱的周总理的母校。南开大学秉承“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弘扬“爱国、敬业、创新、乐群”的光荣传统,培养了以周恩来、陈省身、吴大猷、曹禺为代表的一大批杰出人才,为民族振兴和国家富强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天津的意式风情区展开了我们寻找美丽的天津的第二个方面,天津的文化。不论是落足天津的中华文化还是吸引游客的异域风情区,都是我们天津的一大特色。最能体现我们中华文化的地点就属坐落于天津河北区的大悲禅院了。它始建于明末清初,有兴于康熙八年,盛时占地五十六亩,后因沧桑变革,只剩下了现在的西院。寺院在1669年重建过,变得绿瓦青砖,宏伟壮观。解放后又将“古刹大悲院”篆刻在山门上。还有就是充满情调的意式风景区,这里曾是天津近代史上意大利租界地的中心区,已有近百年的历史。原有街区及建筑基本保持原貌,是至今我国乃至东南亚地区最大的也是唯一的意大利文化集中地,几乎包含了意大利各个时期不同风格的建筑。

  我们天津的传统艺术也同样是闻名于世的,不仅有泥人张的活灵活现,还有杨柳青年画的祝福满满。天津的泥人张彩塑是清朝道光年间发展起来的一种民间艺术,由张明山先生创造,历经四代流传,至今已有180年历史了呢。说到天津的杨柳青,就不能不说杨柳青年画。杨柳青年画始于明代崇祯年间,清代光绪以前使年画发展的鼎盛时期。那时,天津杨柳青镇及其附近村庄,大都从事年画作坊生产,有“家家会点染,户户善丹青”之称,年画因此以产地而得名。

  这就是天津的发展,这就是天津的辉煌,只要我们一起努力,一定会让天津变得更加多姿多彩。

 
稿源: 天津市未成年人服务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