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菁菁校园 > 多彩校园 正文
作品展示:王睿——寻找美丽的天津
2009-08-10 14:03

  姓名:王睿

  年龄:14

  区县:河东

  学校:天津七中

  指导教师:杨慧娟

  寻找美丽的天津

  九河下梢天津卫,这可是块宝地,是个伟大的存在。

  •俗世奇人

  天津的手艺人令人叫绝:有张巧嘴的杨巴;心灵手巧的泥人张;技艺精湛的刷子李……他们都靠自己的本领,或者说自己练就出来的一身绝技,换取了他人的信任,自己的招牌,更为老天津卫增添了不少光彩

  •饮食文化

  天津的美食也是一绝,狗不理包子,耳朵眼炸糕,十八街麻花……这些都是天津人耳熟能详的美食。来天津旅游的人们一定不能错过!

  •天津风俗

  说到这个话题可大有话可说。天津有不少习俗。先从天津的方言说起

  天津的方言诙谐幽默,透有纯朴的气息。所有普通话中原先为一声的字在天津话中都读轻声。齿音字也有许多。所谓齿音字多。如把"事shi"读成似"si"。二是把普通话没有声母的开口呼字在前面加上声母n,如把"爱ai"读成"耐nai"。

  天津方言的词汇也有特殊之处。例如:"大爷"是父之兄。"伯伯",父之弟。"大伯",夫兄。"小叔",夫弟。"就地"是地上。"嘛",什么。"倍儿哏儿",特别有趣。"各(ge)色",与众不同。"麻利点",快点。"头摸儿",头一回。"赶碌",太忙。"搭搁",闲聊。"得啵",絮叨。"白唬",叙说(贬意)。"念三音",说人闲话。"离奚"、"离机",说话没正文。精神恍惚、失常。"打镲",开玩笑。"糟改",耍笑人。"广起来了",打起来了。"掉脸",变脸。"翻疵",发火,翻脸。"各扭儿",不团结,有矛盾。"斗闷子",斗气。"刍巴",不痛快。凡此种种方言土语,举不胜举。

  天津口音、土语是由于历史上地区隔绝、封闭造成的。随着社会经济的开放,文化教育的发展,人口的流动、广播影视的传送,天津话的语音、声调已在明显地向普通话靠拢,而那些方言埋语的准确、生动形象的部分则会汇入普通话之中。

  再聊聊天津的相声

  相声虽兴起于北京,但作为码头城市的天津,离北京近在咫尺,成为相声演员必到之地,而且逐渐形成一个新段子必先得到天津观众的认可才能进京演出的局面。许多著名的相声演员都是在天津演出过多年,成名后才走向全国的。侯宝林、张寿臣、郭荣起莫不如此。

  现在相声界辈份最高的马三立先生也是在天津成名的。除此之外还有常连安、常宝堃、常宝廷、白全福、苏文茂、高英培、范振玉、常宝华、常贵田、冯巩、牛群、刘伟等等。天津虽然不是相声的故乡,但的确是培育相声成长发展的一块沃土。天津市民喜欢相声,相声也为天津市民带来更多的欢乐与笑声。

  当然天津快板,风筝魏,西河大鼓等等,还有很多。

  •天津景点

  天津有不少著名的旅游景点。以天津南市食品街为例:

  但凡谈到吃,人们总会想到北京的烤鸭,广东的海鲜,四川的麻辣,山东的大菜……可这山南海北的美味,却属难事。而天津的食品街却独创了“集八方名菜于一处,揽四方游客聚一餐”的先例,使“众口尽调一街中”。

  天津食品街建成于l984年,经各方通力协作,百日建成,各种风味饮食商店随即开业。高约数丈的灰色围墙,把食品街围成一个正正方方的四方形,城内十字交叉的两条大街,把食品街均分为四个分区,沿街设有上下三层店铺。第二层由环绕全街的平台式回廊相贯通,形成一个立体、开放、方便的服务区。底层多是经营各色地方风味的小吃,五湖四海的绝技都在此占地摆摊,竞相献艺。入夜,晚风习习,二层迥廊上百盏路灯齐明,大小酒楼、饭庄的灯光招牌齐放异彩。轻柔的音乐,迷人的夜景,使你恍恍惚惚进入了仙境一般。

  美丽的天津,在未来一定会更加飞黄腾达。生活在这里的我感到无比骄傲。我们一定要满怀信心,用期待的眼光,迎接着这座将会更加光辉的城市!

 
稿源: 天津市未成年人服务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