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菁菁校园 > 多彩校园 正文
作品展示:李晓—— 天津形象代言:杨柳青
2009-08-03 13:54

  姓名:李晓

  年龄:14

  区县:和平

  学校:二十一中

  指导教师:张老师

  天津形象代言——杨柳青

  天津二十一中学 李晓

  暑假期间,老师布置了《寻找美丽的天津》征文活动。我带着这个作业,尽情寻访着天津的每一处美丽的地方。海河的街景、五大道的小洋楼、起士林街区的夜景、意式风情街等等,满眼的美景,真是令我目不暇接。但是,在我心灵深处,有一处哪都不能代替的、最最美丽的地方,那就是孕育我的地方天津杨柳青。

  明清时杨柳青即为中国北方民间艺术集散地,它孕育出了中国四大木版年画之首的杨柳青年画、享誉津京的杨柳青风筝和剪纸等民间艺术奇葩。在早些年间,杨柳青的民俗文化气息十分浓郁。小镇有戏楼、牌坊、文昌阁三个古建筑,称为杨柳青三宗宝。清代有津门著名的崇文书院及古寺院40余座。位于镇中的清末建筑石家大院以其规模宏大、建筑华美而驰名华北,与古运河风光共同构成了杨柳青淳美的风俗画卷。

  随着时光的推移,岁月的蹉跎,风景如画的古镇变成了一片狼藉。听姥爷说:以前的古建筑因年久失修、人为破坏已经破烂不堪;就连我家后面的那条京杭大运河,河面上也堆满了垃圾,河水发黑并散发着恶臭。

  不过现在的杨柳青又恢复了往年的风采,被评为"中国魅力文化传承名镇"。那条臭河消失了,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条清澈见底的运河。因为乾隆下江南时在此休息过,所以杨柳青人又称它为“御河”。现在“御河”两岸垂柳倒映,乾隆园、石雕园、年画园等一处处景观分布在“御河”两岸。人们在河中一边划着小船一边观赏两岸的美景,仿佛置身在画中,让你流连忘返。夜晚“御河”两岸景观灯全部开启的时候,远看架设在“御河”上的彩虹桥,真好像一条美丽的彩虹悬挂河上,被两岸灯光装扮的“御河”,如一条腾飞的巨龙,从彩虹桥底下穿过,蜿蜒着飞向远方。

  最让我喜欢的还是杨柳青广场,那里干净整洁,一年四季鲜花盛开。“百福门”“发展无限”“文明之光”三个标志性建筑矗立于广场。每天来广场游玩的人络绎不绝,孩子们有的脚踏滑板在广场上飞驰,有的手牵细线在放风筝,有的在一起追逐着、游戏着。年轻人有的坐在花坛旁聊天谈笑,有的在跃动的音乐喷泉旁拍着照片,广场的每一个角落都充满着欢声笑语。

  我美丽的家乡杨柳青是一个美丽的小镇,是一个载着幸福美满的小镇,是天津形象的代言。

 
稿源: 天津市未成年人服务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