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资讯快车 正文
青少年网瘾戒除专家陶宏开:不该一味反对绿坝软件
2009-06-16 08:40

  新华网北京6月11日电(刘芸曼)工信部近日下发通知,7月1日以后在中国境内销售的计算机将预装一款名为“绿坝-花季护航”的绿色上网过滤软件。这则消息在网上引起了轩然大波,网友对此议论纷纷。这一软件是否有必要安装?软件将起到什么样的作用?11日下午,新华网采访了青少年网瘾戒除专家、华中师范大学教授陶宏开。

  记者:“绿坝-花季护航”绿色上网过滤软件将安装在中国境内销售的计算机上这则消息在网上引起了轩然大波,不少人对此持质疑态度,您对此怎么看?这种方式能否有效帮助未成年人健康上网?

  陶宏开:由政府部门正式出面推出绿色上网过滤软件,我认为值得肯定。

  当前我国网瘾青少年高达1300多万,更糟糕的是网瘾已成为中国青少年犯罪的首要诱因。各地公安局、法院、少管所的调查显示,十年来,未成年人犯罪率增长了83%,其中70%左右的犯罪与网瘾相关。不良信息泛滥、暴力色情充斥的网络不良文化对青少年的成长极为不利。

  这次国家针对青少年健康上网拿出4000多万引进“绿坝-花季护航”这个软件,我认为是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举措。这个名字我觉得也很好,叫“绿坝-花季护航”,是给孩子们建起了健康的城墙,让我们的孩子能够在网络天地里面健康成长。

  记者:有网友认为,安装了“绿坝-花季护航”软件也未必能挡住孩子的好奇心,孩子只会对未知的东西更加感兴趣,软件替代不了健康上网教育。您怎么看待?

  陶宏开:我不认为“绿坝-花季护航”就是完美的、百分百起作用的,使用过滤软件只是引导孩子健康上网的一个举措而已,但我们也不能因为它不能完全解决问题就不采取任何措施。

  如今青少年上网成瘾的问题已经相当严重,既然有关部门意识到了这一点,拿出经费准备解决问题,我们就应该多一些支持和关心,集思广益,为有关部门多提些建议,而不是一味反对。

  我认为对孩子的网络教育是解决网瘾的最好办法,只有引导孩子提高判断力,才能让他主动辨别不良网站、不良网络游戏。

  记者:网友认为,既然“绿坝-花季护航”软件可以自由卸载,那么对许多精通电脑和网络技术的孩子来说可能起不了实质作用,您如何看待?

  陶宏开:那就说明这个软件需要进一步完善、升级。希望网友们能够多多找出问题,向有关部门提出积极有效的建议。任何政策都是有得有失的,我们要看是“得”更重要还是“失”更重要,“绿坝”的引导作用从大方向来说是对的。

  同时,政府部门应该从源头上把不良的网络文化去掉。调查发现,93%的网瘾青少年是由网络游戏导致成瘾的,既然在我们进行的三次全国游戏测评中,已证明了游戏对孩子的成长是弊大于利,为什么我们不采取措施把它去掉?为什么有关部门还批准它们发行?

  以前曾经出台过“防沉迷”系统,但那是由游戏商开发的,竟将五小时定为健康游戏时间,最后也不了了之。如果真要防沉迷,我认为顶多不能超过两个小时,让孩子放松一下即可,增加户外活动,转移孩子注意力才是防沉迷的好办法。

  记者:根据您的了解,未成年人、养成不良上网习惯、形成“网瘾”的原因是什么?

  陶宏开:有三大原因:第一是不健康的家庭教育。孩子什么都不懂的时候是养成好习惯的最佳时机,也是最容易被污染的时候。有些家长在孩子很小的时候让他们接触电脑,这往往成为孩子沉迷网络的开端。在湖南常德,最小的网友1岁零7个月大;还有家长告诉我,2岁的孩子因为玩电脑游戏不想吃饭、不想睡觉,一把他抱开电脑就哭闹不休。

  第二是社会不良文化的影响。网络上充斥不良信息,网络游戏大行其道,黑网吧泛滥成灾。文化的多元性反而成为不良文化强大的温床,主流文化被淹没,孩子失去导向。

  第三是应试教育的枯燥和压力。孩子从小就背单词、学习,失去了快乐,一旦遇上网络游戏就如同找到了发泄对象。

  记者:您认为遏制未成年人网瘾,保护未成年人健康上网,哪些因素起关键作用?

  陶宏开:家庭教育非常重要。所谓素质教育,不能仅靠学校来完成。家长应该让孩子从小培养思辨能力、自控能力和自我平衡能力,以此来抵御不良文化,这才是素质教育的体现。

  此外,网络文化发展的方向是必须考虑的。网络是目前社会影响能力最大的平台,我认为应该成立一个专门的管理机构和研究机构,垂直管理网络发展问题,而不应该把互联网的管理权力分散在各个部门。网络不仅是一个营利工具,更应该是一个信息教育工具,如果能够真正落实净化网络环境,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我想就不需要“绿坝-花季护航”了。政府管理要从源头上治本,关闭不良网站,肃清网络污染,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记者:有种说法是未成年人心智不成熟,所以必须由家长来把关;但是也有人认为,如果不教孩子区分好与坏,仅仅用“堵”的方法是没有用的。您认为呢?

  陶宏开:保护未成年人健康上网,要疏导为主,疏堵结合。如果我们只疏不堵,那是不可以的,该堵就得堵。

  疏导为主,是指通过家庭、学校、社会各界的教育教会孩子做人,主动抵御不良文化影响,即使有色情暴力网站跳出来,也可以自觉不去看。疏堵结合,是指相关部门堵好关口,过滤掉不良网站,包括不良出版物等,不过网站过滤工作总会存在漏洞,还需孩子自身有抵抗力。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李进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