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资讯快车 正文
艰巨的任务 神圣的职责
2009-05-31 09:50

  天津市工商局武清分局

  各位领导、同志们:

  3月5日,全市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我们工商武清分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明确了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在清理取缔黑网吧工作中所肩负的责任。我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大规模的清理取缔黑网吧专项行动,并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到目前,全局总计出动608车次、1710人次,制作现场笔录176份,询问笔录86份,当场查扣黑网吧主机和分配器48台,取缔黑网吧202户。

  总结近3个月的工作情况,我们的具体做法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领导重视,全员参战

  专项行动开始以来,我局多次召开相关科室及工商所长参加的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对黑网吧的查处取缔工作,制定了分局查处取缔黑网吧专项行动方案,分局党组要求各参战单位,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将该项工作作为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社会环境的重要工作,务求抓紧、抓好、抓实,确保专项行动措施有力,责任落实,领导到位,取得实效。开展专项行动以来,分局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干部都直接或间接参与了该项工作。

  二、全面排查,不留死角

  根据《查处取缔黑网吧专项行动方案》,分局由主管局长牵头,检查支队负责组织实施,工商所为责任单位,按照属地管辖、分片包干、责任到人、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施对黑网吧的监管,特别是针对以前查扣黑网吧经营设备过程中出现容易发生肢体冲突,造成执法人员受伤害的情况,今年我们采取掐线断源方法取缔黑网吧。要求各辖区监管干部进一步加大巡查力度和密度,确保到村、到街、到户,彻底摸清辖区内的网吧存量。同时还要对这些涉嫌黑网吧经营场所的产权、详细地址、注册人、经营人、网络服务商、上网号码、电脑数量、及收费标准、缴费票据等做出详尽的现场笔录,有条件的还要保留影视资料,并由涉嫌黑网吧经营者签字确认。这是一项难度非常大的工作,一是分布范围广,全区1574平方公里共有七百余街村,而且有的黑网吧坐落地点十分隐蔽,需多次往返核实;二是有的在门外安装了摄像头,执法人员难以进入;三是有的使用多条网线,切断一条立即接通另一条;四是有的经营人和注册人不符,须多方查证;五是有的取缔后将设备卖出,又出现一批新的黑网吧,反反复复。这些都为摸排工作带来极大困难。为了做好这项基础工作,分局领导多次率领相关科室工作人员,深入到各工商所听取意见、建议,现场指导调查取证工作,并就如何开展好专项行动进行调查研究,并及时将行之有效的方法向全局推广。

  三、广泛宣传,细致核实

  本着边调查摸底、边宣传发动的工作方针,我们还将由区政府印发的由十四部门联合签署的《关于取缔黑网吧的公告》分发到各工商所,张贴到全区所有村街、集贸市场及学校周边,造成了全社会围剿黑网吧的强大声势。与此同时,分局还对各工商所上报的证据不足、认定不实的涉嫌黑网吧经营场所责成分局检查支队做进一步核实,直至准确无误,以保证集中取缔过程的认定准确、程序合法。

  四、突出重点,阻断源头

  鉴于摸排统计在册的黑网吧其网络信号服务商95%以上皆为联通公司,余为移动公司,所以阻断源头的第一步就是依据《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的规定,由分局统一向上述两公司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依法责令其切断黑网吧的接入服务信号;对知道或应当知道互联网接入服务申请者是黑网吧,而仍然为其提供接入服务的,责令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依法给予行政处罚。截止到现在,共向网通公司和移动公司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202户次。在具体工作中,强调突出重点,地域上以学校周边的黑网吧为重点,时间上以节假日和学生假期为重点,行动上以那些屡教不改的“钉子户”为重点。做到发现一起,查处取缔一起。对已取缔的,定期回访,以防死灰复燃。

  五、加强协作,确保成效

  为确保该项工作更有声势、有力度、有成效,我们始终要求各所要主动争取当地政府和公安、文化、通信管理等部门的支持,严格按照市文明委任务分工要求,该牵头的牵头、该参与的参与、该移交的移交,加强联合协作,务求将工作做实、做好、作出成效。分局检查支队在协调、协助各所工作的同时,还负责对市局、区委、区政府转办和其他部门移送的群众举报的黑网吧的核实、取缔工作,及时将相关情况和信息向上级部门汇报,向其他成员单位通报。在具体行动上我们或与公安、文化部门联合行动;或协同网通技术人员现场拆扣主机和掐线;或邀请区文明办、纠风办领导参与取缔行动并监督我们的执法程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以上是我分局清理取缔黑网吧工作的一些做法,随着工作的深入和延续,也有一些令我们感到棘手的问题。比如,对黑网吧的彻底根治问题,目前所采用的方法都只是治标而不能治本,一波黑网吧被取缔了,通过重新申请网号或借用他人网号再营业,就会形成新的一波黑网吧出现,且场所更隐蔽更难进入,形成恶性循环;如何变四处围堵黑网吧为清洁源头,从严从重查处网络服务商,这似乎又缺乏强有力的法律支持。类似上述种种问题,还都有待于我们在今后工作中研究探讨,逐步加以解决。不妥之处请各位领导和同志们批评指正。谢谢!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李进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