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资讯快车 正文
履行公安机关职能 净化社会文化环境
2009-05-31 09:50

  公安河东分局

  按照全市的统一部署,我分局精心组织开展了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专项行动。行动期间,分局周密安排,采取多种有效措施认真开展宣传发动工作,扎实做好网吧安全监督管理,加大对校园周边治安环境的整治力度,严厉查处制黄贩黄等违法犯罪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期间共查获各类案件103起,其中破获刑事案件3起,依法处理各类违法犯罪人员130余人。

  一、领导重视,精心组织。全市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会议召开以后,分局领导非常重视,及时召开局长办公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中央、公安部、市委、区委以及市局有关会议及领导讲话精神,就如何开展好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专项行动进行了认真研究,同时成立了由分局长杨绪荣同志任组长,副分局长王金兰同志任副组长,指挥室、政治处、刑侦支队、内保科、户政科、治安科、通信科及各派出所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河东分局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制定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并召开分局各单位领导大会进行动员部署,要求各单位充分认识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分析辖区治安形势,针对我区一度存在的校园门前侵犯学生财产安全案件多发,网吧上网实名制度落实不严以及一些地区贩卖淫秽光盘案件屡有发生等实际情况,本着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精神,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综合多种措施手段,严管严治,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二、搞好宣传发动,听取意见建议。为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此项工作,营造专项行动的声势氛围。3月24日下午,邀请全区来自居委会、学校以及企事业单位的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召开了“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工作座谈会。会上,向与会代表传达了中央文明办、公安部对开展此项工作的部署以及市、区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分局多年来在“扫黄打非”、打击网络犯罪、规范网吧管理、校园周边秩序整治等方面的具体措施和主要成效。代表们对分局的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分局组织各派出所召开由学校负责人、居委会主任、楼栋长代表等人员参加的专题会议,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高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

  三、确定工作重点,落实工作责任。专项治理中分局明确工作重点,把治理校园周边秩序、配合有关部门取缔“黑网吧”、依法查缴各类淫秽物品作为工作重点。一是,各派出所选派的“法制副校长”切实发挥作用,深入我区50余所学校,采取集中上安全课、发放宣传单、开座谈会等形式,结合普及《治安管理处罚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规,对师生开展了一次以防火、防盗、防骗、安全出行常识、自我保护知识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并以典型案例为载体,宣传了未成年人防范不法侵害和紧急避险的常识,增强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同时,各派出所认真贯彻落实“八条措施”,强化对辖区学校及周边地区的巡逻控制,及时发现和查处危害在校师生人身及财产安全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二是,分局治安科、通信科及各派出所会同消防部门进一步强化对全区网吧等互联网上网场所的安全监管,组织开展了信息、消防和治安安全联合大检查。同时与工商部门建立沟通联络机制,积极配合区工商部门做好“黑网吧”的清理取缔工作,规范我区的网吧经营秩序。三是,加大对制黄贩黄和制假贩假等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特别是把大型超市、电器城、客运车站、学校周边,集贸市场、桥梁涵洞、日租房等作为重点,加强巡逻控制,及时发现和查处制贩传播淫秽色情违法犯罪活动。

  四、建立长效机制,保障治理成效。为切实搞好社会文化环境治理工作,巩固治理效果,我分局将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范围,使各单位更加重视专项治理工作,实行季度考核奖励制度,拨专项资金奖励工作突出单位,充分调动各单位积极性。

  今后,我们将继续坚持严管严治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深化专项治理工作,巩固专项成果,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李进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