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菁菁校园 > 网络教室 正文
名师讲堂:高三语文复习讲座
2009-03-27 18:39

  同学们:

  大家好!非常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与大家一起探讨高考语文复习的问题.经过几个月的紧张复习,相信大部分同学在老师的帮助下,已经全面而系统地复习了高中阶段应掌握的语文知识。从现在开始我们应该进入高考语文的第二轮复习了,在这段时间里,语文复习应该做哪些工作呢?本次讲座想就此提出一些建议:

  首先,应该认真研读“高考语文大纲”(以下简称“考纲”),因为“考纲”是高考出题的依据,高考试题是对“考纲”最直接最充分的诠释,因此,咱们必须与老师一起认真阅读研究“考纲”,并以此来指导下一阶段的复习。研读“考纲”要注意以下几点:

  1、要弄清语文高考的考试内容及考试的能力要求,弄清考试内容中究竟有多少知识点,这样才能节约备考的时间与精力,使下一阶段的复习目标更明确。

  2、认真阅读“考纲”中的样卷及样卷示例,并将样卷中的每一类型的题目与考纲中的能力点、知识点相对应,使自己对高考的试题形式及出题方式有一个清晰的认识。

  3、将今年的考纲与去年的考纲进行比较,关注那些不同点,因为那些地方很可能成为今年的出题点或变化点。总之,通过考纲的研读,我们要使自己对今年高考考什么有一个全面透彻的了解,保证自己头脑清楚的、有针对性的进入下一阶段的复习。

  下面我们具体的来谈下一阶段高考复习的内容与方法:

  高考语文试卷,从考查的内容来看,分为四大部分:1、语言知识和语言表达2、古代诗文阅读3、现代文阅读4、写作。今天,我们主要讨论前三部分内容。下面对这三部分内容逐一加以说明。

  一、语言知识和语言表达

  高考语文对这一部分的总要求是:“识记基本的语言知识,掌握一定的语言表达技能。”概括起来说,一是“识记”知识。所谓“识记”就是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语言知识中,最基本的是字的形、音、义以及常用词语的含义。二是“掌握”技能。所谓“一定”,是指最重要的,也是最基本的;所谓“技能”就是实际的语言操作能力。在这个总要求下,有下列8个考点: 1.识记现代汉语普通话的字音

   2.识记现代汉字的字形

   3.正确使用词语(包括近义词、成语、熟语等)

   4.辨析并修改病句

   5.扩展语句、压缩语段

   6.选用、仿用、变换句式

   7.语言表达简明、连贯、得体

   8.正确使用常见的修辞方法

   这8个考点,在高考试卷中形成两个题群:

   第一题群,语言基础题。

   这一题群放在高考语文试卷第Ⅰ卷的第一部分,全是选择题。试题的基本特点是:注重常用、常见,语言材料多来自现实生活,因此试题的的现实感很强。主要考四项内容:

  1、考常用字读音的辨别:

  a、如:碱、箴、减、感、阐、弹、惮、殚——这是常用形声字、多音字读音的辨别;

  b、如:宦、豢、盥、患、幻——这是常用音同、音近字读音的辨别。

  2、考常用字字形的辨别:如:文身(纹)、桥墩(礅)、犯而不校(较)、明枪易躲,暗箭难防(剑)

  3、考常用词语的运用:

  实词:气氛、氛围、吝啬、吝惜、积淀、积聚、抑制、克制

  虚词:又、再,一再、再三;

  成语:两全其美、一举两得、轻车熟路、得心应手、精妙绝伦、完美无缺

  复习建议:

  (1)字音的识记重在积累、辨析,复习时要注意音、形、义的结合。

  (2)字形复习要明确考查范围,把握重点。(高考字形题涉及的范围是2500个常用字和1000个次常用字)学会归类辨析,特别注意音同形异字、音同形近字、音同义近字等字形,做到对比理解,加强记忆。

  (3)近义词、成语、熟语的复习要注重对词语的理解以及对语境的把握。

  4、考常见病句辨析。“考纲”规定的病句类型为六项:语序不当、搭配不当、成分残缺或赘余、结构混乱、表意不明、不合逻辑。这六种类型的病句可归纳为两种形式:

  1.语意性病句。

   语意性病句指句子的意思表达不确定、不明白或不符合事理。

  2.语法性病句

   语法性病句包括搭配不当、成分残缺或赘余、结构混乱、语序不当等。这类病句主要是不符合一般的语法规则,不符合汉民族语言的表达习惯。

  病句辨析题的命题特点是:侧重于语法性病句的辨析,“考纲”规定的六类病句中,有四类属于语法性病句,这是侧重于语法性病句辨析的命题依据。再从近几年的试题看,在辨析病句这道试题中,三个错误项,一般两个是语法性病句,一个其他病句。但高考试题中的语法性病句,一般句子都比较长,语病比较隐蔽,不是很容易被发现。

 [1] [2] [3] [4] [5] 下一页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