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新闻快递 正文
孩子压岁钱高达十万 怎么花起冲突母子暴力相向
2009-02-10 10:48
  专家:可借机教孩子学会感恩

  虽然经济景气有所变化,但许多青少年春节期间还是“赚”得盆满钵满——少则数百、多则过万的压岁钱让他们腰包鼓了起来。记者昨天从北京市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获悉,在刚过去的一周,围绕压岁钱使用而打来的热线电话已达上百个,相比去年同期增加两成。其中收到压岁钱最多的接近10万元。

  压岁钱·收入

  未受金融危机影响

  “压岁钱的数量看起来没有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反而刮起了一股不小的风。”昨天,北京市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温方介绍说,自初五以来,中心热线接到上百个有关压岁钱的咨询电话。从数额上来看,从几百到几万的都有,其中好几名青少年接到的压岁钱超过万元。

  专家分析,除了长辈们过年给钱出手大方外,一些人利用送孩子压岁钱变相“打通关系”也不容忽视。据了解,前两天一位家长带着孩子心急火燎地来中心咨询,就是因为孩子在父母不知情的情况下私自接受别人上万元“压岁钱”,还出手阔绰地买了3000多元的高价鞭炮。后来,前来咨询的家长不仅向专家请教家教问题,还一起探讨事件涉及的法律上的后果。

  压岁钱·纠纷

  母子竟然暴力相向

  “孩子有钱了该怎么办?”这件让孩子们欢欣雀跃的事让很多家长担忧不已。在咨询当中,便上演了一幕幕“家长控制花费”和“孩子反控制”的故事,其中竟出现家庭暴力冲突。

  儿子过年收到好几份压岁钱,一直看在眼里的母亲想打听他到底收了多少,不料儿子一句“你管不着”让双方情绪迅速升级。结果母子发生冲突,最后情绪失控的儿子把母亲给打了。

  对此,温方表示,孩子手里拿一大笔钱胡花不行,不过家长随便硬扣孩子的压岁钱也不好,容易导致父母和孩子之间产生隔阂。

  记者了解到,有些孩子拿到压岁钱后越来越讲“享受”,不仅购买奢侈玩具,有的竟一连一周都泡在网吧不思归家,还有的怀揣压岁钱偷偷外出旅游,一趟下来开销近万元。

  专家支招

  让孩子学会理财

  “压岁钱本身就是一个教育契机,家长应指导孩子学会理财、懂得报恩。”温方为陷入压岁钱“困境”的家长们支招建议,家长可帮助孩子了解压岁钱的来龙去脉,体会亲情友情;同时指导其做好开销计划,学习合理消费。

  一位家长为孩子“保管”压岁钱时告诉孩子,新学期他的开销可直接报账支付,如购买衣服、球鞋等,家长掏钱购买后会提示“这是用谁给的压岁钱买的”。还有一位家长让孩子从压岁钱中拿出一部分,用来购买卡片、笔等小礼品分别送给朋友,帮助孩子学习感恩、关爱他人。

 
稿源: 北京晨报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