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我爱我家 > 健康快车 正文
意外出血了该怎样紧急救治
2009-01-24 11:25
一般止血法

  表浅伤口的出血用生理盐水冲洗局部,以1/1000新洁而灭消毒后撒上云南白药或其他局部止血药,盖上消毒纱布用绷带适当加压包扎。

  止血带止血法

  止血带一般用于动脉出血,其特点为出血呈搏动性。可用橡皮管或毛巾等物作为止血带。捆扎时先抬高伤肢并垫以4~5层纱布或干净毛巾,在靠近出血部位近心端捆扎止血带;其压力以能阻断动脉血流为度,正确时肢端应为苍白色;要标明捆扎止血带的日期和时间。止血带捆扎应定期放松,上肢每0。5~l小时、下肢每1~1。5小时放松一次,每次放松2~5分钟,不得超过15分钟。放松时,应该压迫伤口,以免失血过多。

  手指压迫止血法

  可用于动脉出血,将伤口附近的动脉压闭临时止血。一般均先试做局部压迫止血,如出血不止,则需要相应的动脉近端加压,如采用止血带止血。

  头部出血:一手扶住伤员额部,另一手压迫外耳前上方的动脉。

  颜面部出血:一手固定伤员头部,另一手的拇指压迫位于下颌前下方的面动脉。

  头颈部出血:站在伤员面前,一手放于颈根部。拇指在前,其余手指在后。拇指触到颈端,总动脉搏动后,即将颈总动脉压在第六颈椎上。但要注意,紧急情况下才能采用颈总动脉压迫法,只能压迫一侧,绝对禁止同时压迫两侧,以免引起脑缺血。

  肩部出血:用拇指摸到锁骨下动脉,用力向后向下将动脉压向第一肋骨。

  前臂出血:在肘窝内侧(通常测血压处)摸到动脉搏动处,用拇指压迫。

  手掌、手背出血:摸到挠动脉、尺动脉的搏动处,用双手拇指压迫。

  下肢出血:在大腿根部、腹股沟部摸到股动脉搏动处,用双手拇指重叠将股动脉往深处压迫。

  足部出血:摸到足背动脉或内外踝动脉搏动处,用拇指压迫。

 
稿源: 39健康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