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我爱我家 > 心灵之约 正文
孩子的压岁钱让孩子做主
2009-01-24 11:25
成长故事

  鼠年春节刚过,女儿便兴奋地盘点自己的压岁钱,共计1280元,她拿出100元订了2份学习用的杂志,又留了100元备用买辅导资料,余下的1080她用自己的名字存入了银行,连密码都是自己设置的。她对我说:,我要我的压岁钱放出金色的光芒,折射出我的希望!

  看到女儿这么懂事,我心里特高兴。我们正在谈论压岁钱的时候,对门的秦女士气咻咻的来我家诉烦恼。

  原来她为压岁钱和儿子吵起来了,原因是她要“没收”儿子的压岁钱,替他保管,而儿子却认为这是自己的钱,妈妈无权处置。

  我对她说:我也觉得不该没收,父母应该教孩子正确使用压岁钱,而不是没收孩子的压岁钱。从小培养孩子合理使用金钱的能力,那不是更好吗?

  秦女士瞪大眼睛:你说的都轻巧,钱在他手上,几天就会花光了。他今天只买一个书包和一个玩具,就用了200多元了。他哪里知道那是我们大人的人情债,是父母用钱换来的,有些还需要还礼的呀!

  我补充道:你应该告诉儿子,没有爸妈先往外送礼,你哪收得到压岁钱啊。在我们国家,讲究“礼尚往来”。爸妈也做过孩子,那时,我们拿到压岁钱都要如数上缴。现在,你们自主意识强了,爸妈不会强缴你的压岁钱。但妈妈希望你注意两点:一不能乱花、乱用,二要认真考虑爸妈给你提供的理财方案,比如,去银行开个压岁账户,或者买份“大学教育基金”类的保险等。

  第二天,秦女士高兴地告诉我:把你说的那番话转告儿子,他心服口服,并用压岁钱买了份大学储蓄保险。一年用压岁钱缴费一次,积小钱办大事,既为孩子准备了教育基金,同时还可以享有意外风险的保障,确实一举两得啊!

  孩子虽未成年,但自主意识强。作为父母,只要引导孩子正确消费就行了,而不是一味地施压、没收,弄得大人孩子都不愉快。

 
稿源: 长江日报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