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我爱我家 > 心灵之约 正文
活用启蒙教材为宝宝加分
2009-01-24 11:25

  字卡、图卡可说是每位家长必备的启蒙教具之一,而且通常汇备的种类、数量只多不少。不过想必家长也注意到了,刚开始全心投入的孩子,常常没多久就会失去兴趣,以致买回来的字卡、图卡惨被束之高阁,家长如欲让字卡、图卡发挥作用,不同阶段适用的启蒙的方式、产品的选择通通不可轻忽!

  字卡、图卡与婴幼儿启蒙~

  提到字卡、图卡的功用,多数人直觉是可以让孩子提早认字识圆,殊不知这仅能算是字卡、图卡的附加价值,它们最主要的功用还是提供视觉刺激,家长应先认清其价值,方有让孩子轻松学习、快乐成长!

  ★提供视觉刺激

  在婴幼儿感觉系统中,相较于听觉、触觉、嗅觉、味觉一出生即近乎发展完全,视觉功能尚在萌牙阶段,而提供丰富的视觉刺激,正有助于视觉的神经发展更为精密。根据知名教育学家Dr.Dumen的理论,也认为提供孩子字卡、图卡的主要目的,不在于让孩子看字或图案,而是藉由快速闪示的过程,可加强脑部后方视觉区的发展。因此强调在使用字卡、图卡前期,父母可以采取一秒钟更换一张字卡的方式,字卡、图卡闪示完毕后即可收起。刚开始准备的数量不必多,一天内可进行三次闪卡,以期保持孩子的专注力并达到丰富视觉刺激的目的。

  ★与生活做连结

  小小孩的视觉记忆就如同照相机一般,即藉由字或图的形体来记忆,再经过一次次的练习后,加深其印象。为了带领小小孩认识周边的环境,提供给他的讯息应力求真实且正确,而字卡、图卡取得容易,正可作为互动的媒介。

  小叮咛!

  在0~3岁阶段,视觉启蒙应尽可能以提供孩子丰富的视觉刺激、带领认识生活中的事物、增加观察力为优先。有了前期的累积,之后再配合孩子的发展,加强认知的部分,相信孩子的接受度高,效果也会比较好。

  由于视觉与认知、阅读之间存在莫大关键,而字卡、图卡若运用得宜,的确有助于孩子学习,但家长千万不要轻忽孩子的阶段发展及练习机会,将“指认”视为第一要务。前面提到,使用字卡、图卡是为了加强孩子的视觉刺激,所以强调增加次数、时间不需长,如果一味要求孩子认字、认图,即使是小小孩也会很快失去兴趣,反而提早扼杀孩子学习的动力。

  认得多=孩子越聪明?!

  针对孩子的感官智能启蒙,Dr.Dumen将大脑分为触觉、视觉、听觉、语言发展跟阅读、运动区、平衡区、手中操作等七大区块,在0~3岁阶段,如能善用一些教具、活动,协助孩子均衡发展出这些能力,对他绝对有极大的帮助。家长如欲培养一位聪明宝宝,应重视均均衡发展的重要性。

  有监于此,回归到字卡、图卡的运用上,家长与其要求孩子学习这些材料,不妨将之视为一媒介,将之与孩子的生活、发展结合。举例来说,当我们要让孩子认识水果时,家里可能不了得有,而图卡取得容易,正可作为父母启蒙的素材;或者家长可以一边拿出写有“肩膀”的图卡,一边敲敲自己的肩膀,帮助孩子学习将两者连结。

  大多数父母每提供孩子一项材料,接着总免不了想要印证其学习效果如何,加上未满3岁便能认识数百个字的案例时有所闻,更易使家长急于求成。值得注意的是,0~3岁阶段是孩子学习的输入期,需要家长不停地输入各式各样的刺激,之后才能配合各项能力提升展现出来,家长不可光看成果,只要孩子愿意学习而且过程是快乐的,自然有所吸收,通常到他进入幼稚园后,前期累积的基础就会清楚显现了。

  字卡?图卡

  随着孩子各项能力逐步提升,字卡、图卡的用法若一成不变,孩子很容易失去兴趣。一般而言,孩子1岁半以前,家长可用闪卡的方式吸引孩子注意,之后除了引导孩子观察外,还可以多做其他运用及延伸,或加入知识性的介绍,加强与生活实物的结合。

  以下特别依照孩子的年龄划发,逐一介绍不同字卡图卡的功用,及使用方法、延伸教学等,希望爸爸妈妈能善用字卡、图卡,帮助孩子学习!

  STEP 0~1岁   图形卡简介

  即画面上为几何图形者(如正方形、三角形、图形……),称之为外廓定型卡/图形卡。自宝宝六个月大起即可开始使用,本开始因为宝宝对对比强烈的颜色反应度较佳,故可选用黑白色的图形卡。直到1岁多后,孩子对形体已有一下认识后,可再考虑选用彩以的图形卡,让孩子认识图形之余,还能认识不同色彩。家长通常比较偏爱彩色的教具,不过就图形卡而言,同时要孩子接受图形、颜色两项元素并不是件容易的事,还请家长不要太心急。

  功能:

  1.藉由视觉上的刺激及家长语言上的介绍,让孩子清楚辨别图案的外型,接着记得不同形体的特征,提升孩子视觉上的分辨力。

  2.加深图形概念,及视觉的专注。

  用法:

  根据Dr.Dumen的理论,建议家长每天都能与孩子一同进行3次字卡、图卡游戏。玩法为每次至少准备10张卡片,且因孩子此时专注力低,故每张卡片在孩子眼前停留一秒后即可更换下一张,卡片闪示完毕后立即收起,不要贪心认为孩子专注在看,就再把时间延长,这样隔天再进行闪卡时,孩子会感到惊奇不已。待一段时间过后,家长可抽掉你最先教或孩子最熟悉的两张卡片,换上新卡片,重复上述活动,不断地替换新卡片。

  婴幼儿阶段需要重复性的练习,加上闪卡所需时间不长,故一天至少可进行三次,如早上、下午、晚上各抽出一点时间进行。

 [1] [2] 下一页
 
稿源: 《育儿生活》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