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我爱我家 > 心灵之约 正文
远疏近亲是没有安全感吗?
2009-01-24 11:25

  我的女儿一岁八个月了,我是在她一岁零三个月的时候重新开始工作的。我发现一些有意思的现象:

  我全职在家的时候,她看见我也没什么特别的反应,可是爸爸要回家了,她就特别高兴,扑上去要抱啊,笑啊什么的,家里来了别的客人也是同样的。

  我上班之后由外婆一个人带她,她对我就特别亲了,尤其是国庆七天,每天都“黏”在我身上,一步都不肯自己走,对外婆变得格外“反感”,外婆甚至不能靠近她,一靠近就说“外婆走开,不要外婆”;可是妈妈抱着她和外婆到人多的地方去,她会随时注意外婆是不是在身边,只要一个错眼不见了,就会立刻问“外婆呢?”

  最近,我发现我回家的时候,她如果正在院子里玩儿,看见了我也没什么特别的反应,不像原来,跌跌撞撞的扑着就过来了,我心里好失落啊!对周围的人,小区的保安叔叔,旁边小商店的阿姨,她都特别熟悉了,也是理都不愿意理人家。看见人家把手伸过来想抱她,马上就说“不要,不愿意”,而对外面不认识的阿姨,她却很热情,追着人家喊“阿姨阿姨”。

  这是什么原因呢?她的安全感构建得到底好不好呢?

  答孩子这种情况显然是不多见的,但只要孩子没有情绪问题就不用过多在意。每个孩子都有着自己的认知密码,他们会坚守自己的这种方式绝不放弃。大多数孩子都会对熟悉环境中的新鲜事物很感兴趣,这一现象多见于对物体,很少对人。由于对人有来自对母亲的印刻现象,因此孩子会排斥陌生人。

  看案例中的孩子应该是把对物的探索模式用在了对人上,当母亲在身边时她才接纳别人。我们看到只要她认为环境是安全的就会去探索别的内容,能投入地工作就说明她认为是安全的,她没有放弃工作去重复获取关怀。

  这个孩子对母亲的依恋没有问题。案例中的情况应该是一种好的现象,这个孩子也应该是一个安全感很好的孩子。

 
稿源: 《谁误解了孩子的行为》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