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健康咨询 > 健康育儿 正文
宝宝睡眠有哪些不良习惯
2009-01-24 11:24

  冬季宝宝睡眠问题一直困扰着很多家长们,对于这个问题我们采访了不少专家,在众多专家的解疑中,帮宝适在线专家的解答得到了不少家长赞同,我们总结出来和各位关注冬季宝宝睡眠问题的你分享一下。

  宝宝的不良睡眠习惯:

  ·趴睡:宝宝总喜欢趴着睡,我们总担心这样会令他呼吸不好,究竟正确的睡姿是什么?

  一般来说如果一岁以内的孩子我们不建议俯卧睡,只建议仰卧睡,如果翻身已经很灵活的话,也可以考虑俯卧睡。实际上婴幼儿的睡姿来说,还是主张仰卧的姿式最为安全,如果到两三岁孩子有了自我保护的能力,就不必强求睡姿了,但床垫和枕头不能太松软。

  但凡是有睡眠呼吸疾病的孩子都愿意趴着睡,应当要排除有阻塞性睡眠呼吸疾病的情况(如腺样体或扁桃腺肿大造成的气道堵塞),如果到了两三岁仍有这个问题出现,就要注意腺样体等疾病的发生。

  ·伴睡:宝宝总是要父母陪伴才肯睡觉,是否应该培养宝宝独自睡眠的习惯呢?

  独自睡眠对宝宝的独立性培养非常有利。六个月以后孩子开始有了依恋,但还是要让孩子锻炼自己入睡的习惯,办法是哭两分钟以后去安慰一下,反复这样做,一直到宝宝入睡为止。但父母本身也要注意,不要因为心软而经常去查看宝宝的睡眠情况,或者宝宝一哭就又哄又抱的。

  安抚奶嘴或伴睡玩偶:宝宝总要含着安抚奶嘴才肯安静的睡觉,如何帮宝宝戒掉这种习惯呢?宝宝总要抱着他的大熊玩偶才肯睡觉,是否正常呢?

  这些都是宝宝独睡后寻求安全感的方式。但是安抚奶嘴用了以后,晚上会掉出来,掉出以后孩子发现没有了,就会哭闹。而宝宝如果和大玩偶靠得太近,可能会吸入玩偶的细毛而引起呼吸障碍,是十分危险的,因此应尽量帮助宝宝戒掉这些习惯。

  纠正的方法如下:如果宝宝哭了,可以让他哭一两分钟给予安慰,再哭再等一两分钟,反复进行一直到他累了,也觉得没有指望再吃奶嘴了,就会自己入睡。第二天同样的做法,但哭的时候要等两三分钟再给予安慰,与他说宝宝要自己睡,不能再吃奶嘴了,每天坚持一般三到七天就能睡长觉。

  ·晚睡:宝宝每天晚上都要玩得很晚才入睡,或不肯入睡,折腾得大人也没有办法好好休息,该怎么办呢?

  这是一个习惯的问题,要养成自己按时入睡的习惯。宝宝晚上睡前的三四小时不要睡觉,睡前也不要和宝宝玩得太疯,可以给宝宝洗洗澡,做做全身按摩,再给他吃奶,然后放在小床上跟他说:宝宝要自己睡觉了,然后将灯光调暗。在宝宝的枕头边可以放上一个有妈妈气味的物品,养成一个睡前的仪式,每天坚持这样做,宝宝就会定时入睡了。

  ·晨昏颠倒:宝宝睡觉总是晨昏颠倒,白天昏昏沉沉的,夜晚倒很精神一定要父母陪着玩,父母该怎么纠正这种习惯呢?

  孩子在六到八周就要开始分清昼夜的概念,因此是培养孩子良好睡眠的最佳阶段。现在最先要建立起来的是白天和黑夜的概念,在白天要多与孩子说话,多与他玩,逐渐增加白天与孩子的交流,同时逐渐减少白天的睡眠时间和延长夜间睡眠时间。

  在晚上就要平静的对待孩子,夜里睡觉要将灯光调暗,营造一个良好的睡眠环境,让孩子逐渐体会到在夜里哭是没有人应答他的,这样孩子就会逐渐建立起白天和黑夜的区别。

 [1] [2] 下一页
 
稿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