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新闻快递 正文
高中睡眠质量调查 体锻差异致女生比男生睡得香
2009-01-24 11:22

  中学生较重的课业负担明显影响到了他们的睡眠质量。本市最新一项对5所高中学生的调查显示,女生的总体睡眠质量优于男生。睡眠质量、入睡时间、睡眠效率、睡眠障碍、催眠药物等5项评价睡眠质量的指标得分,男生均显著高于女生。只有在睡眠时间、日间功能这2项指标上的得分稍低于女生。

 

  负责这项调查的上海实验学校王文斌与进才实验学校孙桂华两位老师解释说,医学上通常将判别日间功能障碍的量表,定义在白天乏力、困倦、打盹、精力差、反应迟钝、动作平衡失调、判断力下降、意识模糊、精神紊乱等9个指标。此次调查发现,在入睡时间、睡眠效率这2项指标上,男生与女生存在显著差异。另外,不同年级的学生在入睡时间、睡眠时间、日间功能等3项指标上也存显著的差异。高一、高三年级学生的睡眠质量比高二年级学生差。这可解释为高一学生刚步入一个新的学校,对周围的新环境需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高三年级的学生则可能与面临高考等因素有关。相对来说,高二年级的学生已熟悉了学校的环境和各任课教师的要求,学业负担也相对比较小。

  王文斌老师说,睡眠质量长期处于较差状态,会影响到高中生的身高增长,还会造成食欲下降、身体免疫力下降,更容易导致思维活动的能力降低,出现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低、反应迟缓、情绪低落、烦躁易怒和焦虑紧张。因此,从生理需要来看,小学生每天应该有9至10小时的睡眠,初中生每天应有8至9小时的睡眠,高中生的每天睡眠时间也应不少于8小时。

  此次调查还得出了一个新结论,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实证研究,即睡眠质量的好坏与性别、运动项目具有较大的相关性。调查结果显示,女生普遍要比男生睡得踏实、睡得香,主要原因可能与体育锻炼有关。男生参加体育锻炼的频率较多,持续的时间较长,参加课外活动也比较积极,且主要集中在篮球和足球这两项身体对抗性比较强的运动项目上。女生参加体育锻炼的项目比较丰富,且大多集中在羽毛球、健美操、排球、慢跑等运动负荷较小、对抗性较弱的运动上。这可能与当前各学校对学生体育锻炼项目的设置有关。

 
稿源: 新民晚报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