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我爱我家 > 心灵之约 正文
妈妈奶奶:带孩子谁说了算
2009-01-22 15:29

  大凡在养育宝宝上,一般家庭中老人与年轻人都免不了“磕磕碰碰”,原因特别单纯:怎样做才能把宝宝哺育好,让他健康成长。奶奶、妈妈都各有道理,一个占据着“一辈辈都是这么过来的”传统阵地,一个把持着“科学家最新研究表明”的先进武器,搞得宝宝和爸爸都夹在中间,无所适从。其实,老办法肯定有一番“大道理”,但不一定都应验;新方法肯定更具备“科学性”,但不一定都实用,该怎么做才正确,还是得听听育儿专家的意见。这里,健康时报记者把妈妈和奶奶在宝宝的喂养上争论最集中的几个话题,整理出来,把正方和反方的观点都亮出来,请北京几家医院的儿科专家和教育专家逐一进行点评——都是为了宝宝的健康。谁说得对,咱们就听谁的!

  治疗篇   湿疹该不该忌吃鸡蛋?   奶奶:孩子他爸小时候长身体还不是全靠鸡蛋?也没见他长什么湿疹。   妈妈:宝宝有湿疹,同事说是对一些食物过敏,比如鸡蛋,所以不能再吃了。

  北京儿童医院主治医师闫春梅:鸡蛋确实很有营养,可以提供大量的维生素、微量元素和蛋白质,对孩子的生长发育作用很大。但是,也有一些孩子在吃了鸡蛋后,会出现湿疹。鸡蛋属于异种蛋白,在孩子初次进食的时候,容易激发变态免疫反应,出现湿疹等过敏症状。所以在湿疹的急性期,应减少食用。孩子的过敏常常是一过性的,随着免疫系统的完善,以及在日常生活中对各种过敏原的少量接触,孩子会逐渐脱敏,再少量吃些鸡蛋反而不会过敏了。

  治咳嗽输液最灵吗?   奶奶:孩子感冒咳嗽好多天了,还不给孩子输液?看上次,输液多管用啊。   妈妈:一感冒就输液,孩子将来还有抵抗力吗?

  北京儿童医院主治医师闫春梅:应该明确什么原因造成的咳嗽,才能决定是否需要输液治疗。

  慢性咳嗽的常见原因:可以是病毒、支原体、衣原体、百日咳、结核等致病菌的感染造成上呼吸道感染后咳嗽迁延不愈,也可以是咳嗽变异性哮喘、过敏性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等疾病造成持续数周的咳嗽。更多见的是孩子患病后抵抗力低下,反复交叉感染造成咳嗽症状加重。如果是严重的细菌或者支原体感染,对症给予输液治疗,能够起到快速有效的治疗效果。但如果是病毒感染或者是慢性咳嗽,那么输液治疗就没有必要了。

  偏方真能治腹泻?   奶奶:孩子拉肚子,偏方就很管用,我教给你。山药粥:山药2两多洗净切薄片,小米2两洗净后加水适量,旺火煮开,然后文火慢煮成稀粥状,喂宝宝就可以了。   妈妈:不知道偏方是否真能管用,孩子拉肚子是感染了细菌,应该用抗生素。

  北京儿童医院主治医师闫春梅:孩子拉肚子有的是因为吃得过多,造成大便量和次数的增多,有些是由于各种疾病造成的胃肠道功能紊乱,而有一些是由于感染所致。感染性腹泻又可以分为病毒性感染、细菌性感染等。而只有细菌性感染造成的拉肚子才需要使用抗生素。

  山药等食物中富含黏稠的胶体成分,对胃肠道具有收敛的作用,可以防止肠道液体大量的流失,对于一些消化不良或者病毒性肠炎具有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但是如果是细菌性肠炎或者痢疾就不能靠山药、小米这类食物来治疗了。

 [1] [2] [3] [4] 下一页
 
稿源: 人民网-健康时报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