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我爱我家 > 心灵之约 正文
如何应对宝宝的恼人行为
2009-01-22 15:29

  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原先那个躺在那里四脚朝天只要不让他饿着冻着就不会找麻烦的“小乖乖”是不是开始给你制造问题了呢?呵呵,那面对这些问题,你该保持什么样的心态以及该怎么来解决呢?

  行为一:莫名啼哭   盛女士:宝宝五个月了,他白天表现得很快乐、很满足,但时常会在半夜醒来莫名奇妙地啼哭,且一哭就没完没了,奶也吃饱了,也没有什么生病的症状,难道是宝宝故意捣蛋?   分析:宝宝过了百日后,活动范围渐渐大了起来,特别是妈妈带宝宝到户外玩耍时,他们会看到许多巨大的东西,如大树、高楼、大汽车或者陌生的叔叔阿姨等等,这些不寻常的印象会留在宝宝脑海中,在浅睡期的这些回忆就变成了“噩梦”,从而使宝宝害怕起来。   对策:这时,妈妈要先轻轻地拍打宝宝,随口哼唱宝宝熟悉的摇篮曲,并让他紧紧地贴在妈妈的胸前,以增加宝宝的安全感,帮他渡过认知过程中对陌生环境和陌生人的适应期。   行为二:学着唱反调   秦女士:宝宝一岁左右,刚刚会讲几个双音节单词和单字,但是说的最多和最清楚的竟然是“不、不、不”,而且还落实到行动上:走路不让扶,吃饭不让喂……   分析:宝宝反抗意识的显现意味着他开始有自我意识了。在宝宝逐渐摆脱依赖、走向独立的过程中,他用反抗来吸引更多的关注,并证明自己有能力“独立”了。   对策:这是个好现象,妈妈要用正确的方法和心态来面对。首先自己不能跟宝宝急,在宝宝跟你唱反调的时候要学会“冷处理”,不去过多地指责或者当着宝宝的面向第三者陈述宝宝的行为,那样就加重了宝宝要和你对着干的念头;其次,适当地放手,让他依靠自己的力量去增加自信心,获得成长的机会。   行为三:变成“小犟驴”   赵先生:宝宝快两岁半了。某一天我们三口一起回家,我用钥匙打开门想推门进去,宝宝不乐意了,连哭带嚷折腾了半天。她非要妈妈先进然后她再进,我最后进才行。最后按照她的安排重新进了一次家才罢休(这是我们家通常进门的顺序)。   分析:两岁左右是宝宝的次序敏感期,此时有很强的次序感,如果打乱了宝宝认定的次序会让他/她在心理上无法接受,从而大哭大闹。   对策:父母应注意观察、留意和保护宝宝发育中的各个敏感期,等他/她对事物位置的变化不再敏感了,便对事物的独立性及其相互关系的认识有了飞跃。如果在家长的呵护下宝宝平稳度过次序敏感期,那么他长大后无论在工作上还是生活中都会有很强的规则和自律意识。

  要解决宝宝的恼人行为,必须理解宝宝行为背后的深层原因,并从亲子互动成长的角度,接纳宝宝的行为,培养和建立宝宝的良好行为习惯,以给予宝宝成长过程中最有力的支持。

  

 
稿源: 舜网-都市女报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