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新闻快递 正文
中学生寒假自选“双家务作业”
2009-01-21 16:03

  寒假开始了,立达中学的学生们除完成寒假作业外,还将自选一项特殊的“双家务作业”——即在这个寒假里承担一项家务,并在家长的指导下学会一项家务。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学生自选的“双家务作业”项目五花八门,既有常见的做菜做饭、洗碗、扫地或者整理房间,还有担当“临时爸妈”来照顾年幼的弟弟妹妹。

  [学生心得]

  意识到“看人挑担不吃力”

  其实,立达中学给学生布置假期“家务作业”已经不是第一次。“我上个假期想学的家务是做蛋汤。”学生小潘坦言,自己原来觉得这是一项非常简单的任务。“不需要妈妈演示,我就能够做好,结果一股脑把鸡蛋倒进油锅,蛋汤变成了蛋疙瘩,首次尝试以失败告终。”另一名女生的经历更有趣,学做菜又怕油溅,袖套、手套、围裙“全副武装”,脸上还找了个孙悟空面具戴上。“想想我做一个菜都要这样大动干戈,爸爸妈妈真是不容易。”

  学生小李也通过做“双家务作业”体会到了“看人挑担不吃力”的感觉。“家里的保险丝跳了,爸爸跟我讲了几种可能出毛病的可能。我突然发现,家里的电路似乎到处都有问题。看来,表面似乎轻松容易的事情,需要很多平时的积累和动手经验。”

  相比做菜做饭,让十三四岁的孩子扮演“临时爸妈”,承担照顾年纪更小的弟弟妹妹的任务则令人好奇。初三学生小玲的妹妹还在上幼儿园。“假期里有段时间,我负责在家照顾她。”可是,小朋友一点不“太平”,看到什么都要摸摸、问问:“姐姐,热带鱼为什么不能吃啊?”、“姐姐,乌龟会下蛋吗?是先有乌龟还是先有乌龟蛋?”小玲事后感慨地说:“我只要面对小朋友几天,而爸爸妈妈却要天天面对孩子,为孩子付出了很多很多。”[家长看法]

  从小培养 VS长大再说

  孩子在家要不要承担和学习家务,干哪些家务?网上关于“家务”的帖子,引出的家长看法却千差万别,核心是孩子的能力重要还是考试成绩重要。

  在某知名育儿论坛上,网友“悟空妈妈”发帖说,自己已经开始“训练”读小学二年级的儿子。按照她的讲述,儿子现在能自己叠放衣服、收盘子收碗、自己洗澡、扫地、收拾玩具和自己的床铺。也有家长认为,让孩子适当参与做家务,也是劳逸结合放松的一种好方式,再按劳计酬,是一种理财教育。

  不过,也有许多家长不以为然,坦言“家务活是老的一手包办,嫌小的做不好”。市民刘先生表示,孩子的主要任务还是学习。“现在孩子的功课这么忙,学习都来不及,再让他们做家务、学家务,实在是不忍心。将来孩子上不了好的学校,会做家务也没用。”更有家长表示,只要告诫孩子有劳动意识就行。家务活一般“技术含量不高”,孩子长大了再学再做也不难。

  立达中学教导主任金明沦告诉记者,培养孩子的责任心和感恩心非常重要,让学生承担一项家务和在家长指导下学会一项家务,一方面可以促进亲情和家庭交流,另一方面也可以让孩子体会家长的辛劳。

 
稿源: 新闻晨报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