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新闻快递 正文
正视课外“上班风”
2009-01-13 10:44

  新年伊始,收到的第一条短信竟然是来自教育行业的一则商业广告:“××培训机构量身定制学习计划,打造个性化课程,一对一授课,为您的孩子赢得未来。”说辞看上去很美。通过此类活动,培训机构能获取丰厚利润;学生多元化的教育需求可以得到满足;学校的教育功能得到延展……似乎皆大欢喜,然而,事实是怎样呢?

  根据北京市发布的2006年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小学三年级和五年级每周参加课外辅导的学生均超过七成,初二年级每周参加课外辅导的学生比例为57.9%。不久前在一个中型城市做“减负”调研,问到一个班数十名小学生关于“周末怎么过”的问题,多数孩子回答要参加2至4个辅导班,最多的参加了7个辅导班,只有1个孩子没有参加任何辅导班。

  课外“上班风”已经成为加重中小学生负担的主要因素。2001年开始实施的义务教育课程改革提倡“轻负优质”,严禁在小学低年级阶段留课外作业,并对放学时间做了规定。然而孩子放学早去哪儿,空余时间做什么,这是让双职工父母一直棘手的问题。而各类课外辅导班的存在,迅速填补了“减负”留下的空间。“小升初”激烈的竞争,也让许多父母为孩子的“前程”担忧,如果不报个班,不考个证,“择校”时能有什么优势呢?于是各类作文班、变相奥数班、英语考级班、特长班应运而生。在升学压力面前,多学总比少学好,多一证总比少一证好,早学总比晚学好,“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有的孩子在小学毕业时竟然可以拿到30多个证书。在被动与赶场般的辅导班学习中,孩子们失去了童真的快乐,家长们则背上沉重的经济与心理负担。

  课外“上班风”更成为实施素质教育的主要障碍。素质教育的内容应该是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三维目标的统一,素质教育的目标应该是人的多向度发展。而以升学筹码为导向的辅导班直接损害了孩子的学习兴趣,窄化了教育的内容,让学习变得越来越功利化。

  2005年,教育部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把义务教育工作的重心落实到办好每一所学校和关注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上,遏制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和校际之间教育差距扩大的势头。但值得注意的是,课外辅导班有时甚至会成为某些公办名校保持其地位的手段。这些学校在假期会举办俗称为“小六班”的培训班,其实是学生选拔班,报名者络绎不绝,有时甚至会出动保安推持秩序。有些名校的生源大部分都来自这种培训班。学生择学校,学校择学生,通过辅导班来完成“双向选择”,这种现象拉大了校际差距,直接影响到教育均衡发展,妨害教育公平,最终损害的是学生。

  课外辅导班成“风”在城市教育中是一个普遍现象。究其深层原因,是优质教育资源的稀缺与不正确的教育质量观。精英教育与惟升学惟分数的片面政绩观,导致教育资源集聚到少数学校,而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最为直接的反映就是上一个好学校。只要有择校的存在,就会有选拔。功利化的教育与应试教育推动课外辅导班风行,在择校大战中,多一张证书,多一个辅导班的学习经历,有时就会多一分机会。“宁可有,不可无”,让家长们不得不跟上这股风。这似乎已经成为一个必须承受的荒谬。

  课外辅导班当然并非是洪水猛兽,也并非全无是处。客观地说,它能够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为个性化学习预留空间。但是,如果家长和学生对课外辅导班都“不爱却无奈”,课外辅导班是都不愿去但又不得不面对的一个现实,那它的存在就一定发生了病变。面对病变,治本之策,首先要均衡发展,缩小同一地区学校间的差距,合理配置教师资源,保证所有儿童在义务教育阶段得到大致相同的教育。其次,要优质发展,不是要学校一味地追求“鹤立鸡群”,而是用正确的教育质量观引导学校发展,用发展的眼光面对成长中的生命个体,让孩子享受学习的快乐,享受幸福的童年。站在全民教育的视角上,更要构建学习型社会,将课外学习与课堂教学有机结合,那个时候,课外辅导班方能真正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稿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