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家长网校 > 说给家长 正文
多方言环境带给宝宝困扰
2009-01-08 10:23

  爸爸妈妈说普通话,爷爷奶奶说潮汕话,外公外婆说客家话,请来的保姆说湖南话,钟点工说广州话……随着我国人口流动性的增大,特别是在广州这样的大都市里,这种“多方言”家庭越来多多。专家指出,这种复杂的语言环境可能会造成孩子说话迟。

  多方言环境带给宝宝困扰

  黄女士最近一直忐忑不安,小外孙女聪明可爱,可是现在已经一岁半了仍只能说些简单的单音字,如“爸”、“妈”,而她清晰地记得自己的女儿小时候不到一岁,就可以说简单的句子了。莫非小外孙女有语言障碍?她询问了周围的朋友、同事,发现不少家庭的孩子都曾出现过这样的问题,不过绝大多数最终还是能学会说话的。黄女士想不通,现在的孩子生长环境这么好,营养丰富、玩具数不胜数,怎么反倒不如以前的孩子发育得好呢?

  她带着小外孙女到附近的南方医科大学附属华瑞医院儿科,经过检查孩子并没有生理性病变。在了解孩子的生活环境后,医院的儿科专家分析:孩子说话晚,可能与家庭语言环境复杂有关。原来,黄女士的女儿家里,女儿和女婿说普通话,奶奶说客家话,照顾孩子的保姆又说广西话,多种方言并存,这会使正处于模仿成人学习语言的小宝宝产生困惑,其结果是导致说话晚。因此在半岁-2岁这个学习语言的关键期,家人应着重教他一种语言。这位专家说,这也是为什么不宜让孩子过早学习外语的原因。

  也有国外的专家认为,家庭语言环境复杂,可能会导致孩子说话晚,但孩子到了两三岁时便可以适应这种多语言环境,这些孩子甚至会以为每个人都是使用不同的语言,在和不同的人对话时会相应选择不同的语言,这样反而有利于孩子语言天分的充分开发。

 
稿源: 羊城晚报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