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新闻快递 正文
宁可上培训班也不让看课外书 不少家长有此想法
2009-01-08 10:21
  有这样想法的家长不妨听听“最具竞争力文学社”的经验

  “孩子放学后总爱看课外书,而且老看《水浒》和《三国演义》,看这些书对写作文也没什么帮助。老师你能不能帮我们管管?”听到班上这位家长的抱怨,丰潭中学的语文老师史蕾有点懵。

  宁愿花钱送孩子去上作文培训班,也不愿意让孩子花时间在阅读课外书上。这听起来似乎有些不可思议,但老师们说,这样的家长还真不少,“培训班确实能训练一些技巧上的东西,但写作更需要天赋和积累。”

  丰潭中学的“晨曦文学社”,刚刚在浙江省暨杭州市校园文学PK大赛中获得“最具竞争力文学社”称号,小成员们在命题作文和现场作文两个比赛环节上的表现,都得到了评委们的首肯,他们每周的“学习方式”,或许对那些想让孩子写好作文的家长有些启发。

  “每周一下午都会安排两节课,但课上从来不讲怎么写作文,而是一起读古典诗词和中国现当代名家的文学作品,有时也会去江南文学会馆听听讲座。时间一长,写作文的感觉就不一样了。”学校的语文老师都有一个体会,虽然这些孩子在文学社写的作文跟他们的考场作文,在风格上很不一样,但即使不看试卷上的名字和字迹,也能分辨出哪些试卷是文学社成员的。

  “家长们不能既希望孩子作文得高分,又不允许孩子看课外书,这本身就是矛盾的。”文学社指导老师史蕾说,像那些四平八稳、类似于“范文”的考试作文,老师给分时通常不会超过28分(满分为40分)。但如果哪个学生能像韩寒那样写作文,得分肯定不会低,“我们不奢望把每个学生都培养成韩寒,韩寒毕竟是少数,但写作文最终还是要靠悟性和积累。”

  看看下列史老师给初中生列出的书单,也许家长们会有所启发。

  七年级:《繁星·春水》、《爱的教育》、《伊索寓言》、《童年》、《鲁滨逊漂流记》、《昆虫记》。八年级:《朝花夕拾》、《骆驼祥子》、《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西游记》、《海底两万里》、《名人传》。九年级:《傅雷家书》、《水浒传》、《培根随笔》、《格列佛游记》、《简·爱》、《泰戈尔诗选》。 □本报记者金婕

 
稿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