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我爱我家 > 家长课堂 正文
孩子“偏亲” 不可小视
2009-01-05 16:38

  妈妈上班了,孩子又哭又闹,爸爸上班,孩子无动于衷;妈妈回家,孩子欢欣雀跃,粘着妈妈做游戏,像个跟屁虫一样跟着妈妈,形影不离,爸爸回家,孩子爱答不理,自顾自地玩耍;晚上睡觉,必须由妈妈陪伴,给他唱歌、讲故事……不要以为孩子只是任性,只是比较粘人,孩子对妈妈的依赖过分严重,很可能发展成为“偏亲症”。

  孩子就这样“偏亲”

  儿童“偏亲症”是一种心理疾病,往往表现为对家庭中的某一位或某些成员过分亲昵和依赖,而对其他家庭成员明显疏远甚至不喜欢。多数“偏亲症”表现为对母亲的依恋,少数恋父。儿童依恋母亲这是人之天性,但随着孩子的成长,尤其是6岁以后进入学龄期后,对母亲的过分依赖容易造成孩子的心理障碍,不仅会影响到孩子的健康发育,还会对孩子日后的人际交往造成阻碍,不利于孩子独立人格和健康心理的培养。

  孩子“偏亲”有缘由

  “偏亲症”主要是由以下一些原因引起的:

  父辈教育缺失

  现代三口家庭通常还都是妈妈带孩子,即使请长辈或保姆帮忙,平时还是妈妈和孩子接触更多,而且由于母乳的联系,孩子习惯于母亲守着自己,和自己一起玩。母亲与孩子玩的时间越多,孩子就会越高兴,也就会越发依恋母亲。相对而言,父亲依然是家庭的顶梁柱,多是在外奔波劳碌,很少顾及孩子。一位年轻的父亲抱怨说,每天加班回家孩子就已经睡着了,早上上班时孩子还在睡,记忆中最多的就是孩子的睡姿,所以孩子跟自己很生疏。

  红白脸的教导

  传统的中国家庭里通常父母会一个“唱白脸”,通常由妈妈担任,对孩子言听计从、百般呵护;父亲则常要“唱红脸”,扮演严父的角色,用于“震慑”孩子,免得孩子过分顽皮。经历了十月怀胎之苦的母亲,对孩子格外的疼惜,往往不仅唱“白脸”,而是天天笑脸,对孩子过分溺爱,甚至和孩子一起“抵制”经常板起脸的父亲的教导,孩子自然很容易疏远父亲。

  玩笑式的感情争夺

  很多家长,尤其是母亲,常存在着玩笑式的对孩子感情的争夺。尤其是母亲们,普遍比父亲们更喜欢孩子的依恋和缠绕,更喜欢初谙世事的孩子说出对母亲的感情偏向。很多大人都有这样的童年回忆,妈妈给买了好吃的糖或新衣服,就会当着爸爸的面问孩子:妈妈好还是爸爸好?当得到孩子称赞自己的回答后就会非常开心,甚至为这个回答奖励孩子,这种无意的玩笑对孩子“偏亲”的产生有“很大功劳”。

  别让孩子太“偏亲”

  孩子“偏亲症”的形成往往是家长长期无意识地错误培养引起的,必须要有意识地采用科学积极的方法进行纠正,不能任由其发展。

  父亲担起育儿责任

  首先,被疏远的爸爸要主动和孩子沟通,上班前要主动和孩子说再见,引起孩子的注意。下班后要主动和孩子玩耍,要表现出充分的耐心和热情,先打消孩子对自己的抵触,然后用幽默独特的方式让孩子喜欢上自己。不要找任何理由忽视孩子,宁愿自己苦点累点,也要抽空多陪伴孩子。父亲忽视孩子一时,孩子可能在未来更长一段时间内会忽视父亲。

  母亲降低感情“粘合度”

  从母亲这方面,一定要消除对孩子情感上的争夺心理,降低与孩子的感情“粘合度”,主动有意识地去冷淡一下孩子。当孩子粘着自己时,让父亲代替自己哄孩子,为父亲和孩子创造更多的交流空间。孩子恋母程度很严重的,甚至可以把孩子放到亲戚家寄养一段时间,渐渐淡化孩子的依赖,然后父母共同重新营造合理的亲子交流氛围。

  在教育上,父母最好态度一致,对孩子的无理要求进行回绝,不要过分溺爱孩子。母亲要先减少自己对孩子的依恋和过分保护的心理,放开孩子一些,这样才有利于孩子的成长。

  培养孩子独立的性格

  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加强孩子和同龄人的接触也有利于孩子分散在母亲身上的注意力。

  3岁后孩子进入幼儿园,开始自己吃饭、自己睡觉。要利用这一时机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引导他独立完成一些事情,如自己穿衣、扫地等,让他学会自己照顾自己。单独睡觉是培养孩子独立性的一个很好的方法。

  6-13岁是孩子的“情感断乳期”,这段时间也是孩子入学、与同龄人接触增多的开始。孩子从这个阶段开始“社会化”,一定要加强孩子和小伙伴们的交流,转移孩子的情感寄托,及早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多带孩子和小伙伴玩耍,被冷淡的父亲还可充分利用节假日的时间,带孩子到公园等小朋友较多的地方游戏,既有利于改善亲子关系,又有利于增进孩子和他人的交往,顺利地推进孩子的“社会化”。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