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我爱我家 > 家长课堂 正文
小学生不懂“父母心”
2008-12-30 10:07

  近日乌鲁木齐市一小学对学生们进行“思想”摸底:你最敬仰的人是谁?45%的学生敬仰体育、影视明星,39%的学生敬仰科学家,只有15%的学生表示敬仰父母。早前上海市“上海学生抗逆力现状与对策”调查显示,学习压力、人际关系是中小学生面对的最主要的应激性生活事件,丧亲之痛位居其后。这一连串的调查结果,不禁使家长困惑:这些孩子怎么这么没良心?辛辛苦苦、全身心地养育孩子,竟比不上一个与他毫无关系的明星的分量吗?

  孩子:缺乏感恩之心

  身为小学生家长的刘女士表示,孩子小时候特别乖,每次给他做点好吃的或织一件漂亮的毛衣,孩子总是甜甜地说:“妈妈手真巧!”孩子现在上四年级了,再也听不到他夸赞妈妈了,对妈妈更多的是很不屑的态度。刘女士的话道出了很多家长的苦恼:那个尊敬父母的孩子,为什么越长大越不懂事了呢?其实这是一个正常的心理成长过程。孩子随着年龄的增长,眼界的开阔,独立判断力的增强,会逐渐形成自己的世界观和价值观,自然会由幼小时对父母的一味崇拜转为挑剔审察,甚至对父母的缺点产生厌恶。父母要理解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心理变化,不要过分执着于这种地位的落差。

  当然,孩子的心理变化不能任其发展,否则将成为一种顽固的心理,尤其进入青春期的孩子,情绪波动大,容易偏激,如果这个时候不对孩子进行正确引导,很容易造成孩子丧失对父母的感恩之心。“可怜天下父母心”,可如今的小学生偏偏就是不理解这份“父母心”,而是把父母的养育之恩当做一种理所当然的事,他们习惯了父母的付出,习惯了父母的操劳。一些孩子甚至用法律解释自己的行为:爸妈有抚养我的义务,他们不好好养就是违反法律,有什么值得感激的?所以,对孩子的感恩教育势在必行。

  父母:没有榜样形象

  孩子们没有感恩之心,缺乏对父母的敬意,与父母日常的表现密切相关。

  家长教育方法走极端,难以获得孩子的理解和尊重。很多家长对孩子过分溺爱,恨不得将孩子供起来,把孩子视为“小皇帝”、“小公主”,自己一味地付出和牺牲,甚至丧失自我。试问:如何让一位皇帝去敬仰自己的“臣子”?也有的家长实行“武力政权”,孩子稍稍不听话就“大棒伺候”,只是让孩子惧怕,而不能清楚自己错在哪、应该如何改正,如此鲁莽的家长当然得不到孩子的敬仰了。

  家长中还普遍存在的一种错误是,只会一味地牺牲自我,而不去申明自己的价值。让孩子觉得自己是父母的全部希望和寄托。一些父母鼓励孩子常用的话是:“爸爸妈妈最遗憾的是在××方面没有什么成就,你一定要努力做到,圆爸爸妈妈这个梦想。”孩子只知道父母哪方面做得不成功,而无法分享父母在工作、生活等方面的成功,看不到父母的优点,又从哪方面去崇拜父母呢?

  还有部分家长,在孩子面前说一套、做一套,不能以身作则,因此很难赢得孩子的尊重。一些父母告诉孩子要诚实守信,可自己答应孩子的事情却经常做不到;父母告诉孩子要遵守交通规则,却经常自己闯红灯;父母教育孩子要有爱心,可是孩子给落后同学辅导功课时,家长又说会耽误学习硬要孩子推脱掉……

  父母不要轻易责备孩子的冷血和没良心,先反省一下自身,看看自己哪里做得还很不够,从自身道德素质、教子素质、文化素质等方面多检点一下自己,这样更有益于感恩教育的开展。

  学校:感恩教育不能停止

  学生缺乏对父母的感恩之心,需要学校和家长一道努力。很多学校在这方面做了很有益的尝试,如让学生给爸妈洗脚、让孩子利用假期去和爸妈上天班、给爸妈写感恩家书等。但是,很多孩子不能正确地看待这些活动,仅是将其看做自己的任务,为完成任务而去做,心理方面没有改变。让孩子从思想上认识到父母的养育之恩,真正把感恩的种子种到孩子们的心里。

  笔者还了解到,一些家长为帮孩子完成任务,甚至帮孩子写感恩家书。这样做不但帮不了孩子,而且会更加淡化孩子心目中父母的高大形象。学校还要帮助家长重塑真正光辉的形象,让家长树立感恩教育的意识,才能更好地帮助孩子,要么就难怪孩子们“没良心”了。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