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我爱我家 > 健康快车 正文
天冷让孩子搓搓手脸
2008-11-25 10:07

  冬季天气寒冷,经常搓手搓脸对于孩子来说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好处:

  1、搓手可防止生冻疮。孩子的血液循环多欠佳,一旦气温在10℃以下而又缺乏运动或有效的保暖措施时,就容易在手指、手背、足部、耳廓、面颊等处出现冻疮。经常搓搓手,一方面可以借助摩擦生热来增加局部的温度,另一方面还能加速血液循环。

  2、常搓手能益智。经常搓搓双手不仅能使手指更加灵活自如,而且由于手部有众多的肌肉、关节,它们的运动都要受大脑的指挥和调控,所以搓手能强化手、脑的反射,大脑也会越用越灵。

  3、搓手防治感冒和呼吸道感染。经常搓手能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预防感冒。双手拇指的根部是治疗呼吸道病症的有效部位,该处脉穴丰富,刺激它能促进血液循环,疏通经络,强化面部“三角部位”和咽、鼻、喉及上呼吸道抵御感冒病毒侵袭的免疫能力。

  4、搓手强化动手能力。搓手运动不仅是5个手指的活动,腕、肩及肘关节也要同时参与,是一项复杂、精细的运动,可涉及肩部、臂部、手腕、手掌和手指等30多个大小关节的50多条肌肉,经常搓手对儿童来说是锻炼手功能的好机会。

  5、搓脸防止脸部疮疖。搓脸时手掌和脸部皮肤互相摩擦,血管遇热扩张变粗,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旺盛,抵抗力增强,能够有效地预防痤疮、冻疮等。

  6、搓脸防感冒。搓脸时使鼻腔得以按摩,促进鼻腔的血液循环,防止鼻腔过于干燥,因此可有效预防感冒。

  7、搓脸防视力疲劳。搓脸时眼周的血液循环也会加快,不仅缓解视力疲劳,也会使视力神经的活力增强。

  王风成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