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我爱我家 > 家长课堂 正文
宝贝学才艺 父母要坚持
2008-11-25 09:51

  从孩子学会说话、走路开始,家长就已经摩拳擦掌,要让孩子学习才艺,想让自己的孩子“赢在当下”。可是,好像很多宝宝就是不能体会父母的“苦心”,总是“三分钟热度”,学什么都坚持不下来。究竟是孩子没天赋,还是孩子不肯吃苦?很多家长对此甚为无奈。请不要过多地责备孩子,反观自身,其实,家长的坚持更重要。

  现在,早教日益受重视,宝贝的才艺学习开始得也越来越早,不管是本着全面发展的需求,还是培养艺术大师的目的,才艺学习已经成为了大多数宝贝的必修课。可是宝贝没长性,家长随大流的状况使很多孩子对才艺都是浅尝辄止,为此,不少家长感到很无奈,却不知自己已经走入了引导陪伴宝贝学习才艺的误区。

  宝贝学习没了兴趣 家长要尊重更要找原因

  从儿童心理学角度看,儿童的兴趣有很大的不稳定性,兴趣出现波动是正常的。很多宝宝一开始兴趣很浓,可没过几天就厌烦了;还有一些宝宝从一开始不太感兴趣,慢慢地又会有点兴趣。这两种情况都很普遍,而且比例相当。

  很多家长看孩子对某种才艺有点兴趣,就以为找到了孩子的资质所在,往往会下大力度培养,而孩子新鲜感过后,家长往往又会很容易气馁,“尊重”孩子的想法,“不想学就不学”。这样的家长自认为很民主,很尊重孩子的想法,却放弃得太早。如果对孩子学习才艺总是抱有这种态度,孩子到最后可能学什么都坚持不下去。

  其实,孩子兴趣减少的原因有很多:孩子的心智不成熟,一开始的兴趣很大程度上不是来自内心的喜爱,而是出于一种新鲜感,新鲜感丧失后就容易腻烦;学习难度加深,孩子进步慢,缺乏成就感,热情会随之降低;练习占用了孩子玩耍的时间,让他感到束缚;不习惯老师的教学方法;不适应新的环境……

  所以,家长对孩子的听之任之并不是对孩子的真正尊重,因为孩子的这种腻烦不一定是他内心里对这门才艺的厌恶。家长不应该随着宝贝的心意随意进行取舍,而应该仔细分析原因,多和老师沟通,如果宝贝真的是没有了兴趣,再放弃也不晚。

  家长的坚持和陪伴是宝贝学习的动力

  孩子能否坚持学习,和父母的陪伴也有很大关系。总有一些家长以自己太忙为借口,带孩子学艺“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时断时续,孩子自然不可能坚持下来。父母的陪伴,在孩子的坚持性方面,虽说不能起到决定性作用,但对孩子是一个莫大的鼓励和推动。

  宝宝兴趣不稳定,家长当然要多操心。孩子学艺缺乏兴趣往往是在学习一段时间没有新鲜感后开始的。这就好像长跑中的“零点”现象。让心智并不成熟的孩子自己凭借“顽强的意志”坚持显然不能成功,这时候就特别需要家长给宝宝一只手,牵着他们走一段,鼓励、引导宝宝,陪他迈出一大步,也许就可以继续开始的兴趣,或是转无兴趣为有兴趣了。很多家长一听孩子不喜欢,就“停一段,观察观察再说”,这一观察,就很可能慢慢不了了之了。宝宝轻言放弃,家长的鼓励和坚持就是他们的智力支持,再坚持一会儿,也许就“别有洞天”了。

  当然,家长不要把坚持理解为逼迫。要灵活地坚持,“威逼”不如“利诱”,变学习为欣赏,或放慢学习速度,或让宝宝和其他感兴趣的小朋友搭伴学,多给孩子一些精神上的鼓励,让他感受到自己的进步,也许兴趣就能调动起来了。如果观察一段时间后还是不行,甚至孩子明确表示自己不喜欢,那就赶紧放弃,不要让孩子因此对学艺失望。

  家长有兴趣孩子更爱学习

  另外,父母的兴趣在培养宝宝才艺的过程中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随着父母兴趣的降低,孩子坚持性的比例也在发生着明显的变化。所以,不要以为才艺学习是孩子自己的事,父母负责交学费、买器材、陪学就行了。家长自己对某种才艺的喜爱很容易感染孩子的情绪。

  其实,孩子的兴趣不稳定,也意味着他的兴趣可塑性很强,所以来自父母的带动和引导很重要。如果父母只是把才艺当成工具,孩子也会很难从心底里喜欢上它;父母是孩子的启蒙老师,一定要给孩子带好头儿。不要给孩子施加太多压力,让他们体会参与活动的乐趣,感受才艺本身带给他们的愉悦和享受。当然,父母用兴趣引导不等于干巴巴的陪伴,精神上的感染和鼓舞更有效。

  舍得让孩子吃苦 让孩子学会执著坚持

  现在的孩子都是家里的掌上明珠,随着物质生活的富裕,很多宝贝都是祖辈们宠大的,本身吃不了太多的苦,家长更是舍不得让孩子吃苦。

  教授钢琴的李老师说,一到下雪天或大热的天,来上课的孩子就明显变少了。很多时候不是孩子不愿来学,是家长舍不得孩子受累。其实,学才艺,尤其是学艺术没有不吃苦的,有名的大师都是勤学苦练出来的。让孩子学才艺,就应该让孩子先明白这一点,如果孩子因为怕吃苦或是家长舍不得孩子吃苦而不愿意坚持,一开始就没有必要带孩子来学习,半途而废只会让孩子获得失败感,也会让孩子养成事事不能坚持的坏习惯。

  从这个方面来说,学习才艺不仅是学习一种技能、一种知识,也是培养孩子坚韧品质的一种方式。

  “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不要总对着学艺的宝宝说,家长还是自己多默念几次,当孩子学艺“零点”来临时,家长稳住阵脚多坚持一下,也许不久后,孩子就能轻松自在地奔跑了。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