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我爱我家 > 家长课堂 正文
宝贝·家长·园长三人论坛:宝贝喜欢说脏话
2008-11-25 09:51

  宝贝·家长·园长三人论坛

  宝贝喜欢说脏话

  案例

  皓皓最近沾染了个特别不好的毛病——说脏话。其实,从皓皓会说话开始皓皓妈就教育他不能说脏话,家里也没有人在他面前说过脏话。可那天从幼儿园回来皓皓竟然突然说了句“妈的”!妈妈问他跟谁学的,他只说听来的。而且尽管妈妈要求他以后不要再说了,他却收不住,还经常顺口说出来。

  宝贝说

  妈妈说我说脏话,可生气了,可是小朋友们都说,还挺好玩的,这么有意思的事情怎么会是坏事情呢? 小卉

  家长说

  元元上中班的时候学会了说脏话,跟着班上其他的孩子学会了,回来就偷偷学舌,以期引起我们的注意。其实也不全是脏话,还有一些比较好笑的地道天津话,孩子觉得说起这种话来像唱歌,说完了之后,爷爷奶奶或捧腹大笑或加以训斥,元元见大家兴致盎然,便一发不可收拾。我赶紧暗地里跟爷爷奶奶达成协议:“以后元元再这样,我们就装作没听见。”元元的脏话在我们的平静中慢慢显得有些无聊了,他也渐渐不说了。元元妈妈

  园长说

  大多数的孩子最初出现说脏话的时候正处于学习语言的敏感期,这个时期孩子并不太理解“脏话”的实际含义,大多是听到电视、社会环境、家庭环境中有人这样说,觉得好玩,所以才会进行模仿。

  这个时候您可以态度平和地询问孩子为什么这么说,他要表达的事情是什么,可以明确地告知孩子他说的这些话不好听,别人听到这些话会觉得他是个不懂礼貌、不受欢迎的孩子。

  之后家长需要分析一下孩子说脏话的原因,您可以和老师沟通一下,以便了解您的孩子在幼儿园有没有这样的现象,老师也会利用集体教育帮助您共同纠正。

  纠正孩子说脏话的坏习惯需要一个过程,最佳的办法就是进行正面的强化,过多地纠正孩子不要说脏话的时候,反而让孩子对这些脏话印象更深,不利于孩子改正。每当孩子说脏话的时候,您可以不理睬或拒绝他的要求,让孩子用有礼貌的语言重新表达,让孩子懂得有礼貌才是受欢迎的、被接纳的。如果您只是训斥孩子不能说脏话,甚至过多地强调这些词汇,反倒无意间做了负强化。表扬、鼓励、奖励孩子的正面行为才会让孩子养成好习惯。

  河西四幼园长 唐晓岩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