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资讯快车 正文
考卷分难易 利弊几何?
2008-11-25 09:49

  考试中分A、B卷并不稀奇,这种题目相同、题序不同的形式主要是为了防止作弊。然而,近日上海一初中的期中考试出现了新型的A、B试卷,它不再是简单的题序不同,而是在基础知识一致的前提下进行了难易程度的不同分配,A卷主要注重基础知识,难度偏低;B卷有一部分能力提升和创新的题目,难度稍高。学生在选择试卷前,要经过家长和老师的共同指导,选择适合自身特点的试卷,此次期中考试共有四成学生选择了难度较低的A卷,大部分选择了B卷。学校称此形式的目的是让学生树立阶段性的信心,逐渐进步。

  天津的师生们对此考试形式有何感想呢?记者采访了一些学生和老师,发现大家对此反应褒贬不一。

  老师:分层试卷是否公平竞争?能否增强学生的信心?

  新华中学原校长张之鑫在受访时提及有关“公平”的顾虑:“考试不仅是对学生之间进行阶段性的对比,也是对老师们教学成果的考查。这种不同标准下出来的成绩不利于一些评优活动的开展,不利于公平竞争。”一些学生和老师对分层考卷予以否定的理由是“不公平”。如果有了难度不同的考卷,那些选择简单试卷的学生容易得高分,相比之下,对选择较难试卷的考生就不公平。几位受访家长也反映,这种方法不能统一标准,不是公平竞争。选择难度大试卷的孩子会有更大负担。

  海河中学副校长张洁对分层考试表示担忧:“也许这种考试的初衷是增强学生的信心,但实际上很可能适得其反。心理学上认为,逆向实验可能造成消极影响。分层考试可能会给学生造成‘贴标签’的误导,让他们觉得低人一等,使他们的自尊心受到伤害。”学生选择了难度低的试卷时,已经把自己放在比别人低的位置,又如何去树立信心呢?况且,对于那些本来成绩差的学生而言,即使因分层考试拿高分而“信心”增强,也是掩耳盗铃、自欺欺人之举,因为他最终要面对的是统一标准的中考,这种分层考试下建立的“信心”只会害了他们,让他们不能正视自己的学习程度和状态。

  学生:分层考试给我们信心;层次接近才能公平竞争

  不过,相对于很多老师的担忧和顾虑,很多学生对分层考试表示了肯定。一个受访的初二学生说,如果有分层考试,他会双手赞成。“每次那么点分数,心里当然不是滋味。同样学了那么长时间,谁不想拿个好成绩呀,高分当然能给人信心。”还有一些成绩平平、进步很慢的学生道出自己的苦恼:每次考试都是在前面小题部分保分,大题很难拿到分数,慢慢地对大题心生恐惧,成了一道越不过去的“火焰山”。“如果有比较简单的卷子,我想我会慢慢战胜对大题的恐惧,越过心理上的那道坎儿。”

  对于公平竞争,一些学生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一名受访学生说自己成绩在下游,而她的同桌一直是年级第一,俩人就好像是金字塔的塔底和塔尖。“我必须承认,我们之间至少短期内没有可比性,我还没考,就注定输了。层次接近的学生之间竞争才是真正的公平竞争。”虽然在旁观者看来试卷难易不同,可是难度低的试卷对于后进生而言、难度高一点的对于优等生而言,相应的层次对应相应的难度,就是难度均等,这才是公平竞争。“那些认为答A卷的一定比答B卷的容易得高分的想法是从旁观者角度看问题,没有看到我们之间基础的差异。”

  “分层考卷”和“附加题考卷”孰优孰劣?

  很多学生和老师认可附加题考卷,认为在同一张试卷上增加附加题,比分层考卷更科学,可以避免出现双重标准,也可防止一些学生为了得高分盲目地选择难度低的试卷。可是,一些学生指出,分层考卷和附加题落脚点不同:分层考卷初衷主要是照顾后进生,帮助他们树立信心;附加题主要针对优等生,是为了刺激他们充分发挥潜质。况且,在上海举行分层考试的学校在学生选择试卷时会充分考虑家长和老师的意见,很大程度上避免了那些答A卷拿高分的投机心理。

  其实,我们的教育者们早已有了对异步教学方法的探索,就是分层次、分阶段地引导学生,让不同层次的学生得到不同的激励方式,以期缩小差距,共同进步。

  分层试卷和附加题试卷都可以看作异步教学理论的一种尝试,都是一种关注中学教育、完善考试制度的努力。支持也好,反对也罢,不可否认的是,分层考试给教育者们提供了一种新思路、新视角。一种方法的好坏不仅在于自身,还在于能否探索出完善的辅助措施协助其科学、合理地施行。中学教育方法的探索和完善仍然是“路漫漫其修远兮”,还需要广大教育者“上下而求索”。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