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家长网校 > 教子经典 正文
让孩子背唐诗还是广告词
2008-10-14 09:34

  大柄妈妈:我看别人家孩子挺小的就会一首首地背唐诗,我也没少教孩子,可他没记住几首,奇怪的是电视中的广告词,谁也没教他,他倒是会说不少。孩子该学的不学,这是为什么?

  解答:认为孩子该学唐诗,为将来能有一些文学积淀,很有意义。这是我们成人的想法。对于孩子来说,无论学唐诗还是学广告词,都是一种对语言的模仿学习,同样能够满足他们酷爱模仿的需要。虽然广告词也不一定是孩子完全能够理解的,但它声情并茂,自然要比诗词中那些抽象、概括的语言容易引起兴趣。

  孩子的学习大多数是从兴趣出发的,起初爱背唐诗也是出于对新事物的好奇,但如果我们长期采用自己背一句,孩子跟着学一句的机械方式,时间一长,孩子的新奇感就会逐渐消失,他们的兴趣点就会转移。如果我们能够根据幼儿的心理特点和可接受性,去指导孩子学唐诗,使他们从小就受到古典艺术的熏陶,对孩子的发展是有裨益的。

  支招:

  1.可以从孩子学过的唐诗中筛选出形象性较强、语言平浅、节奏明快、易于记诵的短诗,如李白的《静夜思》,孟浩然的《春晓》,李绅的《锄禾》,骆宾王的《咏鹅》等,配画,将听觉形象和视觉形象结合起来,没有画面的可以用孩子可以理解的语言,将内容编成简短的小故事,帮助孩子理解。

  2.可以利用孩子对广告词的热情,和孩子一起去发现广告词的特点,引导他说出广告词的简单规律,并和孩子一起给家中的物品编广告,给孩子创造仿编、创编的机会。让孩子在学习与应用的过程中,扩展经验,为促进孩子的语言发展创造条件。

 
稿源: 大洋网--现代育儿报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