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我爱我家 > 心灵之约 正文
别跟青春期孩子“对着干”
2008-10-14 09:31

  女儿今年14岁,小时候是个特聪明、特乖的孩子,可自从上了初中,好像变了个人。做任何事情她都喜欢自作主张,爱跟母亲“对着干”。曾经那么听话的孩子怎么突然变得倔强了呢?

  从心理学的角度看,上中学以前,孩子的注意力和兴趣主要集中在外部世界;上了中学后,他们开始关注起自己来了,从外貌、性格一直到内心,都要像照镜子一般细细审视。家长也极少再有幸被他们奉为权威了,他们会崇拜一些歌星、影星、体育明星等偶像人物。此外,他们不再像小学生那样对家长无话不谈、无事不说,喜怒哀乐都写在脸上,而是随着语言能力、认识能力和控制情绪能力的提高,开始学会如何恰当地表达感情和控制感情。他们最反感的就是别人再把他们当小孩看。可是有的家长因为和孩子朝夕相处,容易忽视孩子身上的变化,直至产生冲突时,家长才会有所警觉。

  其实,孩子的叛逆也是一种成长的表现。孩子是在尝试与体验中成长的,在叛逆行为中形成对部分不良行为的免疫力,从而一点点矫正自己,渐渐长大。因此,作为家长,面对孩子的叛逆,千万别和他们“较劲”。如果家长把孩子的逆反心理纯粹视为消极的危险因素而予以防范、封堵、压制,就可能招致孩子更大的反抗,使孩子与自己的关系更加紧张。

  为使处于青春期的孩子顺利成长,家长在帮助、教育、引导他们时应学会倾听。不少家长常将“说”的权利专横地留给自己,孩子只有当听众的份儿。但随着青春期的到来,孩子对家长的“唠叨”易形成逆反心理,会逐步拉大与家长之间的距离。这时,家长学会倾听很重要。听孩子的倾诉甚至是发泄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家长的修养和耐心。一个合格的家长应有着极大的耐心来倾听青春期孩子的各种声音,好的、不好的,都能听进去,并对症下药地给孩子及时的帮助和引导。(马立)

 
稿源: 吉林日报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