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我爱我家 > 家长课堂 正文
我帮女儿解烦恼
2008-10-14 09:31

  最近一段时间,我发现女儿情绪低落。问她,说:“妈妈,好烦呐!”刚满八岁的孩子,也会有烦恼?这让我感到很意外。在我耐心的引导下,女儿一五一十向我道出了她心里的烦恼。

  当班长的烦恼

  女儿告诉我,她又被选为班长了。我说:“这是件好事啊,说明以前同学们都挺喜欢你的,你的工作也让老师感到挺满意。”女儿说:“可是当班长真的很烦呢,每次上自习课的时候,老师都要我管纪律,还要把那些表现不好的同学名字记下来,我根本就没时间看书。可老师把这任务交给我了,如果我连这点小事都做不好,那怎么能当班长呢?”

  我说:“可你也不能自己不学习啊?再说了,老师也只是说让你帮着管纪律。老师不但希望她的班长很能干,也希望她是个爱学习的好孩子。其实,你带头在那里认真复习,也算是给大家带了一个好头啊?如果教室里还算安静,你大可以去干自己的事。万一有同学在那里调皮捣蛋,你再站出来提醒一下,也没必要一直盯着。”

  女儿半信半疑地说:“这样也可以的吗?”我鼓励她说:“当然可以了。管别人是需要方法的。就拿妈妈单位的领导来说吧,他们也只是在开会时强调一下纪律,在别人犯错的时候批评教育一下。如果单位的每个人都要他盯着,那他可就要遭殃了:我们单位楼上楼下有几十间办公室呢,一天跑下来,他不累得半死才怪。”

  女儿扑哧一声笑了:“那倒也是呢。”

  面对新老师的烦恼

  升入新学年之后,女儿的任课老师几乎全换了。跟一、二年级不同的是,换的老师一般都年纪偏大。女儿对此很不乐意:“数学老师还可以,语文老师像个老太太,还特别严肃,连我们班上出了名的那个捣蛋鬼都怕她。那个音乐老师就更别提了,流行歌曲不会唱,唱的歌像山歌。倒是英语老师又年轻又漂亮,我最喜欢。”

  女儿绘声绘色的描述把我也给逗乐了。乐过之后,我也没忘记我的职责——孩子这种以貌取人的心理,不纠正还真不行。我没有顺着女儿的话往下说,而是问她:“那你觉得,你们语文老师的课教得怎么样呢?”

  女儿说:“似乎还可以。上三年级以后,我们开始正式学写作文了。二年级的时候,我就最怕看图写话了,老担心不会写。可这个语文老师,讲起课来像讲故事一样好听,我们都挺喜欢上她的作文课。上个星期我写的那篇作文,还得到了她的表扬呢。”

  我说:“就是呢。有些人的本事,不是从外表可以看出来的。当你有一天,发现自己越来越喜欢写作文的时候,你会觉得,这个看起来像老太太的老师,也是挺可爱的。其实在每个人身上,都有这样或是那样的优点,不要轻易去否定一个人,也不要轻易去讨厌一个人。”

  女儿听完我的话,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

  作业多的烦恼

  女儿跟我说:“妈妈,你知不知道我们每天的作业多到什么程度?每次把我的手都写疼了。就拿语文作业来说吧,如果是学到第四课,就要把第四课连同前三课的生字生词都写一遍,还要分别组词;如果有新课文要预习,那作业就更多了,除了写生字生词,还要读五遍,把课文中的多音字都找出来,注上拼音,再分别组个词,还要写出预习后的感想。”

  听女儿这么说,我觉得这老师的教学方法的确有点问题:前三课的生字生词,早在学习前三课的时候就已经写过了,有必要在学习第四课的时候,连带着再写一遍吗?那个预习,哪叫预习啊,纯粹是给学生额外增加的负担。

  看着女儿愁眉苦脸的样子,我知道她在等待我给她帮腔。但这样帮腔的后果,会是怎么样的呢?只会让女儿对老师的成见继续加深。

  但是女儿的作业量,真的像她所描述的那么不堪重负吗?我坐下来,翻翻她的课本,再翻翻她做的作业,发现女儿有些夸大其词了,每课的生字其实并不多,女儿说的把四课的生字生词集中起来一起写,只是偶尔复习的需要。至于预习,女儿说的倒不假,但在时间的安排上,是跟复习生字生词错开的。

  看来,女儿还停留在低年级阶段,一时还没有适应这种学习形式,企图在作业问题上争取我的同情,希望我能帮她解决问题。但是一遇到困难,就想着要逃避,这怎么能行?

  我语重心长地跟她说:“你可知道,你是班长呢,你们班上的同学可都在以你为榜样,如果连班长都感到困难,其他同学就更没信心了。再说了,这也算不上多大的困难啊?人家高中的那些大哥哥大姐姐,为了考上自己理想中的大学,要克服的困难可比你这个大多了。咱家的宝贝,已经是个大孩子了,妈妈相信有些事情,即便是妈妈不帮你,你也能自己把它做好。”

  受了表扬的女儿,脸上笑得像一朵花。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