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健康咨询 > 健康育儿 正文
预防宝宝皮疹“小锦囊”
2008-10-07 10:46

  一岁内的宝宝体温调节中枢尚未成熟,在炎热、潮湿的环境下,过多的汗无法排出时,就会出现皮疹。要预防皮疹发生,需靠家长平时调整宝宝衣物的厚薄、多寡,护理要诀是保持环境干爽、空气流通。夏天可以开冷气调节温度,但是风口不要对着宝宝。此外应选吸汗棉质内衣,通常一天更换一次内衣,热天可多洗一两次澡,且用柔软的毛巾擦去汗水,否则汗水会刺激他的皮肤,造成不适或皮肤病。

  除此之外,宝宝流汗多、水分补充不足也会造成便秘。所以当天气特别炎热或宝宝发烧的时候,应该为他补充额外的水分,尤其是宝宝有口渴的感觉和尿液变成深黄色时。对于不喜欢喝水的宝宝,可以加入少量的稀释苹果汁或葡萄糖。

  夏天小孩热衷游泳,也容易引起一些病毒细菌感染引发皮疹,游泳后立即让宝贝洗澡,能帮助预防皮肤疹。多数情况下,游泳引起的皮疹和瘙痒不需要用药治疗,皮疹通常会在几天内自然痊愈。如果需要可以抹一些有止痒作用的药膏。

  从小培养儿童养成爱清洁、讲卫生的良好习惯。用流动水洗手是预防许多传染性疾病的有效途径,当儿童能自己进食时,教会儿童饭前便后用肥皂洗手,同时注意饮水卫生,不喝生水,生吃瓜果要洗净。做到每人一套生活用品,如毛巾、手帕、碗勺、水杯等。

  家长还要多注意生活中的一些细节,避免病毒感染。例如:哺乳的母亲要勤洗澡、勤换衣服,喂奶前要清洗奶头;如果小儿已经睡着了,不管是在怀抱中、推车中、自行车后座上,还是汽车座椅里,父母都应该避免孩子对着风吹;尽量避免带孩子到人多、空气不流通的场所;出汗后马上洗澡,也是引起病毒感染的诱因,要等到汗稍微收干一些,先用干毛巾擦干再洗澡。

 
稿源: 羊城地铁报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