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新闻快递 正文
需求催生黑幼儿园 软硬件都不达标取缔遇尴尬
2008-09-28 10:28

  昨日(9月25日,下同),福清市政府组织教育、公安、消防、卫生等部门开展第二次联合取缔无证民办幼儿园工作。经过第一次的联合取缔,目前已有3家不符合办学条件的幼儿园被关闭。但是,在福清城区及周边几个镇、街道,仍有13家无证幼儿园在办学。

  “黑园”硬软件都不达标

  昨日上午,记者跟随执法组先后来到音西、阳下、龙江等地。在音西街道的春蕾幼儿园,执法人员到达时,大门紧闭。“许多时候来取缔时,他们都把大门关闭,给我们的执法带来麻烦。”一名执法人员告诉记者。

  在阳下上亭村及龙江街道的两家无证幼儿园内,记者看到,这里的设施极其简陋,消防设施及卫生条件都没有达标,几十名学生聚集在民房大厅。执法人员说:“这里一旦发生险情,后果不堪设想。”

  记者了解到,福清许多办园条件不达标的无证幼儿园,多藏身于城中村。许多无证幼儿园租用村中民房,有的是利用旧建筑物改建而成。它们规模小、设施简陋,几乎无户外活动场地,通风差。大多数幼儿园只有教室、简单的厕所、厨房,其他配套用房基本没有。

  师资力量匮乏更是民办幼儿园的硬伤。目前,福清许多民办幼儿园的幼儿教师没有取得幼教资格,管理存在很多漏洞。工作人员一般素质相对较差,未能对孩子进行教育,只是看护而已。

  “硬件设施和教师等软件都无法符合教学需求,这在一定程度上违反了教育规律。”福清市教育局副局长林若星说。

  无证幼儿园为何能生存

  为何政府多次开展联合执法,这些无证幼儿园还能照样招生经营?

  记者了解到,由于福清公办幼儿园容纳量有限,民办幼儿园的存在就有了市场需求。加之农民工及外来务工人员数量剧增,流动人口子女的入学、入托问题显得比较突出。民办幼儿园的存在给大量外来务工人员带来了方便,解决了其子女就近入学入托问题。

  在阳下上亭村,不少家长说,他们本不想把孩子送到无证幼儿园,但由于正规幼儿园离得远,他们很忙都不在家,1岁到3岁的孩子照料成了难题。因此,他们把孩子送到无证幼儿园。

  据福清市教育局的一名工作人员透露,目前我市一些公办幼儿园的生源爆满,无法满足需求,从而给“无证幼儿园”留下一定生存空间。

  福清市教育局的一名工作人员说,16家无证幼儿园中,有几家是属于待批的,只要他们硬软件再稍微改善,达到并符合办学条件,就可以合法办学。但是,一些学校与执法人员打起“游击战”,能躲就躲。

  这名工作人员还说,3岁至6岁孩子的启蒙教育十分关键,家长们应理性选择幼儿园,让无资质的幼儿园自然淘汰。

  福清市有关负责人表示,取缔无证幼儿园需要相关部门联合执法。同时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各街道办事处及社区应加强对辖区内非法民办教育机构的检查和监督,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管理合力,才能彻底铲除“无证民办幼儿园”。

  联合办学是否可行

  福清市无证幼儿园多数充当的仅仅是“托儿所”的角色,尽快完善提升已是大势所趋。怎样才能使其步入规范的行列?

  一些家长建议:联合办学。把几家条件设施还达不到要求的幼儿园,采取联合的形式聚集资金,共同组建一家规模较大、合法经营的幼儿园。这样既能摆脱“黑校”的骂名,又能让小朋友更加健康快乐地成长。

  对于联合经营这样的说法,各幼儿园负责人有不同的看法。有的说受利益分配不均所限,有的则认为值得一试,希望教育部门可以给予多一点扶持。(赵春宇陈钦祥)

 
稿源: 福州晚报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