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我爱我家 > 家长课堂 正文
倾听 让爱更倾心
2008-09-10 10:47

  每天去幼儿园接儿子,他坐在自行车上,总是滔滔不绝地说着话:“老师说,明天带我们去博物馆参观,我从电视里看到博物馆很大很大的!”“思思的妈妈生病了,她今天都没来幼儿园。”“爸爸说,星期天带我去放风筝,可到现在也没去,我觉得你们大人说话都不算话……”

  记得最开始,我很不习惯他的这种唠叨,要知道,我要专心骑车,不想分神。所以,我不是时常打断他的话,就是根本没有认真听,以至于他偶尔发问时,我总是找不着北。

  一次,儿子与邻里的孩子玩耍时,不知为了什么动起手来,待我看到儿子时,他的手臂上正淌着血水。我一时气不打一处来,拽着他要去找邻里的家长讨说法。儿子对我说,是他先骂人的,还是不要去的好。我说,那也不至于动手打人呀!接下来,我就更没有心情听儿子说些什么。可是,没想到整个事件的原委都是儿子的不是,是他先出口伤人,也是他先出手打人的,特别是对方的伤势比他还要严重,这让我全然没有了最初的理直气壮。转过头来,我冲儿子一阵数落,他却耷拉着脑袋说:“你们大人只知道教训别人,我不是说了不要来评理的吗?可你根本没有听我说什么!”我没想到这件事情处理得这么糟糕,如果当时能认真地听他解释,有备无患地再与邻里协商解决,自然就不会有因冲动而导致的尴尬了。

  细细分析起来,还是自己的“想当然”作祟,以为很多事情我们家长当然比孩子知道得更多、更准确,自然要在他们面前做出及时的是非判断和正确指示,可是,我们却忽略了倾听,倾听孩子的想法。

  以后,无论有什么事,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我都把倾听的姿态摆放在儿子面前。从中,我也渐渐明白了,倾听就是对孩子的一种鼓励和欣赏,孩子也会在这样的氛围里减少自己的顾忌,更容易把藏在心底的话说出来。

  在孩子面前,低头倾听,是大智若愚之举。静心地倾听,贴心地安慰,真心地理解,充分地信任,这就是爱的表达。善于倾听的父母是富有的,懂得倾听的父母是聪明的,这样的爱是更倾心的……

  钟志红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