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我爱我家 > 健康快车 正文
让宝贝远离蚊虫叮咬
2008-08-29 11:25

  夏季是蚊虫繁殖活跃的季节,所以蚊虫叮咬引起的皮炎就成为夏季常见的皮肤病,蚊虫通过其口器刺伤皮肤,其唾液或毒液侵入皮肤,由于蚊虫的唾液或毒腺的浸出液中含有多种抗原成分,这些抗原在进入人体皮肤后可与抗体产生变应性反应而引起炎症。严重时个别患儿局部产生大疱、出血性坏死等严重反应,是夏季皮肤科常见病症。

  蚊虫叮咬多见于儿童的暴露部位,如面部、耳垂、四肢等部位,损害以丘疹或淤点多见,亦可出现丘疱疹或水疱。损害中央可找到刺吮点,像针头大小暗红色的淤点,散发分布或数个成群,自觉奇痒、烧灼或痛感,患儿烦躁、哭闹。常因患儿搔抓引起继发感染,如局部红肿流水、发红,甚至发热、局部淋巴结肿大,还可继发急性淋巴管炎。

  蚊虫是传播乙型脑炎和多种热带病(如疟疾、丝虫病和登革热)的主要媒介,所以应注意预防蚊虫叮咬。灭蚊杀虫,可采用灭蚊器、蚊香、防蚊油等措施,当然最好的预防方法是使用蚊帐,尤其适用于比较小的婴幼儿,加强个人防护。如果已经被蚊虫叮咬,家长要防止小儿搔抓,洗净手,剪短指甲,防止继发感染。一般性的虫咬皮炎的处理主要是止痒,可以使用复方炉甘石洗剂,对于症状较重或有继发感染的患儿,可内服抗菌药物消炎,及时清洗消毒被叮咬的局部,在医生的指导下积极治疗。

  天津妇女儿童保健中心保健科刘冬冬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